【禁闻】重庆四灾齐降: 山火高温限电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5日讯】从8月17日开始,重庆至少发生了十起大的山火,同时正遭遇60年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天气,伴随着干旱和水电枯竭。在酷暑中重庆市仍然“铁腕清零”,24日又对中心城区市民进行核酸筛查。

8月17日晚上,重庆涪陵区北山坪和大梁山分别爆发山火。之后短短一周里,重庆的巴南、北碚、大足、铜梁、开州等地相继爆发山火,其中巴南与北碚火势最为猛烈。

25日早晨巴南区委宣传部称,巴南火场南线明火已扑灭,北线保持无明火状态14小时以上。

而北碚区歇马街道缙云山从8月21日晚间开始延烧,25日山火仍在蔓延。

北碚区歇马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火势现在还没有控制。因为我们隔离带已经挖好了,具体的要问他们。”

北碚区歇马居民蔡先生:“他修的隔离带,隔离带又着火燃穿了,又燃过去了,火大得很。它那边坝头(音)燃过来,这边松梁又燃起来了,到处都是火,都有火了。我这边前晚上差点燃起来了,扑灭了,房子都差点燃了。”

由于山路陡峭,车辆很难通行,民间自发组织“摩托帮”背着背篓送灭火物资。

视频:“这些摩托帮的娃儿立大功,全部是他们在往山上送灭火器。不得了。”

送物资志愿者王磊(化名):“山火的情况现在怎么说呢?和前几天比来的话比较好一点,但是还是没有很好的控制。最大的伤亡,只有伤没有亡,就是昨天有一个挖掘机从一百多米,从山上滚下来。就这个问题。”

送冰志愿者张启(化名):“我们是涷库点,整个北碚的所有的冰进出都是我们这儿。冰块的话只有少的没有多的。山上的话,我们都是把冰块绑在摩托车上面,摩托车拉上去的。手套跟消暑的物品可以帮我们配送一点。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徒手在搬冰,一块冰块就四五十斤的样子。”

几天来“重庆山火”的话题阅读量超过11亿,却依然上不到微博热搜。

不少网友怒道:“一个流量明星随便一个说法都能上热搜,但是围绕重庆燃烧了一周的山火除了重庆人却无人问津。”“本地和央视主流媒体几乎都没报道。”“能不能给点灾情报道?前两年澳大利亚山火,天天跟踪报道。”

山火四起的同时,重庆正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随之而来的是干旱。

不少网友晒出路面冒白烟,塑胶鞋底被熔化,以及嘉陵江浅滩露出的视频。

在四川水电面临枯竭的情况下,重庆市在24日首波限电令结束前,再度发出通知延长限电,冲击当地化工、汽车、笔电、半导体、太阳能等生产。至于限电什么时候结束“另行通知”。

而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中,重庆市24日6点起,又对中心城区市民群众开展一轮核酸筛查。区域内民众的“渝康码”24日凌晨被赋橙色弹窗,只得大排长龙做核酸,否则从第二天开始,外出活动和工作都受到限制。

重庆市民周女士:“他们要给你变成什么码就变什么码。今天我下楼去看到所有的那些都排队,全员核酸。全部要做完,如果做不完的话明天就变黄码了,就再也出不了门了,就三天两检。”

有网友感叹,山火,高温,限电疫情,这四个灾难的其中任意一个,都能把一座城市折腾的够呛,但此时此刻重庆正在经历着全部。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