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四災齊降: 山火高溫限電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從8月17日開始,重慶至少發生了十起大的山火,同時正遭遇60年以來最嚴重的高溫天氣,伴隨著乾旱和水電枯竭。在酷暑中重慶市仍然「鐵腕清零」,24日又對中心城區市民進行核酸篩查。

8月17日晚上,重慶涪陵區北山坪和大梁山分別爆發山火。之後短短一週裡,重慶的巴南、北碚、大足、銅梁、開州等地相繼爆發山火,其中巴南與北碚火勢最為猛烈。

25日早晨巴南區委宣傳部稱,巴南火場南線明火已撲滅,北線保持無明火狀態14小時以上。

而北碚區歇馬街道縉雲山從8月21日晚間開始延燒,25日山火仍在蔓延。

北碚區歇馬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火勢現在還沒有控制。因為我們隔離帶已經挖好了,具體的要問他們。」

北碚區歇馬居民蔡先生:「他修的隔離帶,隔離帶又著火燃穿了,又燃過去了,火大得很。它那邊壩頭(音)燃過來,這邊松梁又燃起來了,到處都是火,都有火了。我這邊前晚上差點燃起來了,撲滅了,房子都差點燃了。」

由於山路陡峭,車輛很難通行,民間自發組織「摩托幫」背著背簍送滅火物資。

視頻:「這些摩托幫的娃兒立大功,全部是他們在往山上送滅火器。不得了。」

送物資志願者王磊(化名):「山火的情況現在怎麼說呢?和前幾天比來的話比較好一點,但是還是沒有很好的控制。最大的傷亡,只有傷沒有亡,就是昨天有一個挖掘機從一百多米,從山上滾下來。就這個問題。」

送冰志願者張啟(化名):「我們是涷庫點,整個北碚的所有的冰進出都是我們這兒。冰塊的話只有少的沒有多的。山上的話,我們都是把冰塊綁在摩托車上面,摩托車拉上去的。手套跟消暑的物品可以幫我們配送一點。因為我們現在都是徒手在搬冰,一塊冰塊就四五十斤的樣子。」

幾天來「重慶山火」的話題閱讀量超過11億,卻依然上不到微博熱搜。

不少網友怒道:「一個流量明星隨便一個說法都能上熱搜,但是圍繞重慶燃燒了一週的山火除了重慶人卻無人問津。」「本地和央視主流媒體幾乎都沒報道。」「能不能給點災情報道?前兩年澳大利亞山火,天天跟蹤報道。」

山火四起的同時,重慶正遭遇1961年以來最嚴重的極端連晴高溫天氣,隨之而來的是乾旱。

不少網友曬出路面冒白煙,塑膠鞋底被熔化,以及嘉陵江淺灘露出的視頻。

在四川水電面臨枯竭的情況下,重慶市在24日首波限電令結束前,再度發出通知延長限電,衝擊當地化工、汽車、筆電、半導體、太陽能等生產。至於限電什麼時候結束「另行通知」。

而在這樣炎熱的天氣中,重慶市24日6點起,又對中心城區市民群眾開展一輪核酸篩查。區域內民眾的「渝康碼」24日凌晨被賦橙色彈窗,只得大排長龍做核酸,否則從第二天開始,外出活動和工作都受到限制。

重慶市民周女士:「他們要給你變成什麼碼就變什麼碼。今天我下樓去看到所有的那些都排隊,全員核酸。全部要做完,如果做不完的話明天就變黃碼了,就再也出不了門了,就三天兩檢。」

有網友感嘆,山火,高溫,限電疫情,這四個災難的其中任意一個,都能把一座城市折騰的夠嗆,但此時此刻重慶正在經歷著全部。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