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女儿起诉“真功夫” 上海一审开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5日讯】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起诉“真功夫快餐”一案,于8月25日在上海开庭。李香凝指控真功夫商标涉嫌侵犯李小龙形象,索赔2.1亿元人民币。

8月24日,上海市高级法院官网消息显示,李香凝创立的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起诉上海真功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案由为一般人格权纠纷。

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李香凝是公司法定代表人。

中式快餐连锁品牌“真功夫”使用酷似功夫明星李小龙形象的logo已经长达17年。“真功夫”这三个字,再加上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很容易让人联想这是李小龙家人开的餐饮店,但事实上,这个餐饮品牌和李小龙家族一点关系都没有。

(网络截图)

早在2010年,李小龙女儿李香凝就“真功夫”侵权一事,前往中国广东省奔走维权。

2019年12月,“真功夫”正式被李香凝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处“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随即发声明称,“暂不发表意见,留待司法解决。”

此消息迅速上了微博热搜,不少大陆网友评论称,以为一直是有授权,“真功夫”才会把李小龙形象做为logo。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之前,真功夫叫“168蒸品快餐店”。2004年,真功夫启用了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形象,同时配合“真功夫”三个字,组合成了新商标。截至2019年12月,真功夫在中国拥有600多家连锁店。

对于李小龙女儿起诉“真功夫”侵权事件,许多大陆网友表示支持。Winsomegun:“人物造型、动作姿态、服装颜色、名字暗示,三者给国人第一感觉就是李小龙形象。”

分析员老余:“妥妥的侵权啊,没什么可说的。李小龙穿黄色功夫服这个形象,是他特有的。名字也有功夫二字。这个如果不判侵权就没法律没有天理了,只是赔偿金额会有商量。”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龙女儿李香凝,1969年4月19日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是美国知名演员、制片人。1993年,李香凝出演传记片《李小龙传》;1998年,参演动作片《浑身是胆》;2008年,担任电视剧《李小龙传奇》制片人。

2013年7月18日,李小龙女儿李香凝在香港,与父亲照片合影。(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李香凝创立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后,开始陆续买回父亲的影片和商标的版权。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李小龙的形象、姓名等商标专利均专属于李小龙企业、基金会和李香凝母女。

在中国大陆,许多商家使用了李小龙的形象和名字,包括李小龙牌咖啡、饺子、糖、龟苓膏、方便面、冰激凌、牙膏等。为此,李小龙女儿李香凝在中国走上漫长的维权之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