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女兒起訴「真功夫」 上海一審開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Shannon Lee)起訴「真功夫快餐」一案,於8月25日在上海開庭。李香凝指控真功夫商標涉嫌侵犯李小龍形象,索賠2.1億元人民幣。

8月24日,上海市高級法院官網消息顯示,李香凝創立的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起訴上海真功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廣州市真功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廣州真功夫快餐連鎖管理有限公司,案由為一般人格權糾紛。

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註冊地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李香凝是公司法定代表人。

中式快餐連鎖品牌「真功夫」使用酷似功夫明星李小龍形象的logo已經長達17年。「真功夫」這三個字,再加上酷似李小龍形象的商標,很容易讓人聯想這是李小龍家人開的餐飲店,但事實上,這個餐飲品牌和李小龍家族一點關係都沒有。

(網絡截圖)

早在2010年,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就「真功夫」侵權一事,前往中國廣東省奔走維權。

2019年12月,「真功夫」正式被李香凝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龍形象、在媒體版面上連續90日澄清其與李小龍無關,並請求法院判處「真功夫」賠償其經濟損失2.1億元,以及維權合理開支8.8萬元。

廣州真功夫快餐連鎖管理有限公司隨即發聲明稱,「暫不發表意見,留待司法解決。」

此消息迅速上了微博熱搜,不少大陸網友評論稱,以為一直是有授權,「真功夫」才會把李小龍形象做為logo。

公開資料顯示,2004年之前,真功夫叫「168蒸品快餐店」。2004年,真功夫啟用了酷似李小龍的「功夫龍」形象,同時配合「真功夫」三個字,組合成了新商標。截至2019年12月,真功夫在中國擁有600多家連鎖店。

對於李小龍女兒起訴「真功夫」侵權事件,許多大陸網友表示支持。Winsomegun:「人物造型、動作姿態、服裝顏色、名字暗示,三者給國人第一感覺就是李小龍形象。」

分析員老余:「妥妥的侵權啊,沒什麼可說的。李小龍穿黃色功夫服這個形象,是他特有的。名字也有功夫二字。這個如果不判侵權就沒法律沒有天理了,只是賠償金額會有商量。」

公開資料顯示,李小龍女兒李香凝,1969年4月19日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是美國知名演員、製片人。1993年,李香凝出演傳記片《李小龍傳》;1998年,參演動作片《渾身是膽》;2008年,擔任電視劇《李小龍傳奇》製片人。

2013年7月18日,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在香港,與父親照片合影。(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李香凝創立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後,開始陸續買回父親的影片和商標的版權。在許多國家和地區,李小龍的形象、姓名等商標專利均專屬於李小龍企業、基金會和李香凝母女。

在中國大陸,許多商家使用了李小龍的形象和名字,包括李小龍牌咖啡、餃子、糖、龜苓膏、方便麵、冰激凌、牙膏等。為此,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在中國走上漫長的維權之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