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温干旱电荒 中国经济面临新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在中国南方降雨的减少以及热浪的侵袭,长江水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南方多地出现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旱灾,中共当局延长限电措施。而中国经济也受到当局的疫情管控和限电的双重夹击。

高温干旱造成缺电危机,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的经济打击。

热浪袭卷长江流域,降雨量却是1961年以来最少,这导致长江部分河段的水位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已经无法正常供电。近期四川省启动限电令,要求工厂暂时停产或限产以保障民生用电。

旅美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四川、重庆现在这个温度非常的高,然后大家都限电了,像成都现在要求所有的工厂现在都停产了,要保证居民用这个空调。很多老年人都跑到商场去,到那个地方去蹭空调,因为那个温度能低一点,否则话弄不好死人的。”

持续的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中共有关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千方百计广辟水源,努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李恒青:“秋季这一茬稻子、大米叫做抽穗期,这时候一定需要大量的水,它才能够使得那个果实就是大米那一部分,它才能够饱满,否则的话,即使是最后有收成也会非常低。”

重庆民众韩先生:“这个高温很严重,非常严重,长江和嘉陵江都干枯了,那个40几度的,43、44度的高温,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个高温出现了,根据这个古时候的经验来说,这个国家可能有大的灾难。”

路透社报导,重庆长江水位持续下降,三尊600年历史的佛像重见天日,其中一个雕像描绘一位坐在莲花座上的僧人,据推测造像功能可能是保佑来往船只能平安航行。

李恒青:“共产党执政的70多年,一直在讲叫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它是其乐无穷了,最后老百姓受苦。所以关键是它现在都是用这样的这种思想、这样的政策去管理国家的话,那你想最终一定会为大自然所教训。”

目前重庆34个县多达66条河流干涸,预估这种情况恐再持续至少一周。重庆民众韩先生对记者说,民众如果没有空调根本就活不下去,经济条件好的人都离开重庆了。

韩先生:“据说还有一个礼拜,可能天气会转凉一下,还不知道这个老天会不会一个多礼拜过后会转凉。反正一句话,这个高温下老百姓是度日如年。我告诉你,政府没有任何照顾,政府好像不存在,名存实亡。”

四川高温让葡萄在树上都成了葡萄干。网传视频一名四川南充的居民说,“以前只有新疆产葡萄干,现在四川南充也产葡萄干了。”

住在江苏无锡的吴先生说,他家的净水器出来的热水可以泡奶粉了。

江苏无锡吴先生:“我开了一部电动车,电动车在底下有个温度表,到5、60度,我现在净水器放出来的水都是热的了,可以泡奶粉了。以前也有高温,但是没有这样的,这个高温一个是温度比较高,第二是时间周期比较长,很少碰到过今年这样的热法。”

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高温和严重干旱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许多工厂停工,给已经面临消费支出乏力、房地产市场深陷困境等问题的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打击。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