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溫乾旱電荒 中國經濟面臨新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在中國南方降雨的減少以及熱浪的侵襲,長江水位處於歷史最低水平,南方多地出現60年來最嚴重的高溫旱災,中共當局延長限電措施。而中國經濟也受到當局的疫情管控和限電的雙重夾擊。

高溫乾旱造成缺電危機,中國正面臨新一輪的經濟打擊。

熱浪襲捲長江流域,降雨量卻是1961年以來最少,這導致長江部分河段的水位降至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已經無法正常供電。近期四川省啟動限電令,要求工廠暫時停產或限產以保障民生用電。

旅美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四川、重慶現在這個溫度非常的高,然後大家都限電了,像成都現在要求所有的工廠現在都停產了,要保證居民用這個空調。很多老年人都跑到商場去,到那個地方去蹭空調,因為那個溫度能低一點,否則話弄不好死人的。」

持續的高溫乾旱,對秋糧生產造成嚴重威脅。中共有關部門發布緊急通知,要千方百計廣闢水源,努力保障農業灌溉用水。

李恆青:「秋季這一茬稻子、大米叫做抽穗期,這時候一定需要大量的水,它才能夠使得那個果實就是大米那一部分,它才能夠飽滿,否則的話,即使是最後有收成也會非常低。」

重慶民眾韓先生:「這個高溫很嚴重,非常嚴重,長江和嘉陵江都乾枯了,那個40幾度的,43、44度的高溫,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這個高溫出現了,根據這個古時候的經驗來說,這個國家可能有大的災難。」

路透社報導,重慶長江水位持續下降,三尊600年歷史的佛像重見天日,其中一個雕像描繪一位坐在蓮花座上的僧人,據推測造像功能可能是保佑來往船隻能平安航行。

李恆青:「共產黨執政的70多年,一直在講叫人定勝天。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它是其樂無窮了,最後老百姓受苦。所以關鍵是它現在都是用這樣的這種思想、這樣的政策去管理國家的話,那你想最終一定會為大自然所教訓。」

目前重慶34個縣多達66條河流乾涸,預估這種情況恐再持續至少一週。重慶民眾韓先生對記者說,民眾如果沒有空調根本就活不下去,經濟條件好的人都離開重慶了。

韓先生:「據說還有一個禮拜,可能天氣會轉涼一下,還不知道這個老天會不會一個多禮拜過後會轉涼。反正一句話,這個高溫下老百姓是度日如年。我告訴你,政府沒有任何照顧,政府好像不存在,名存實亡。」

四川高溫讓葡萄在樹上都成了葡萄乾。網傳視頻一名四川南充的居民說,「以前只有新疆產葡萄乾,現在四川南充也產葡萄乾了。」

住在江蘇無錫的吳先生說,他家的淨水器出來的熱水可以泡奶粉了。

江蘇無錫吳先生:「我開了一部電動車,電動車在底下有個溫度表,到5、60度,我現在淨水器放出來的水都是熱的了,可以泡奶粉了。以前也有高溫,但是沒有這樣的,這個高溫一個是溫度比較高,第二是時間周期比較長,很少碰到過今年這樣的熱法。」

紐約時報中文網認為,高溫和嚴重乾旱嚴重影響了水力發電,許多工廠停工,給已經面臨消費支出乏力、房地產市場深陷困境等問題的中國經濟帶來新的打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