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6个月 各方代价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以来,已造成数万人丧生、数百万人逃离家园,并且在全球各地制造经济争端。这场战争即将满6个月之际,路透社对各项相关代价做出整理。

● 人员伤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22日表示,根据纪录,开战以来已有5587位平民死亡、7890位平民受伤,但实际人数要高出许多;大多数死伤来自火炮、飞弹和空袭等爆炸性武器的攻击。

兵损部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Valeriy Zaluzhnyi)22日表示,累计已有接近9000名乌克兰军事人员在这场战争中阵亡。这是俄军入侵以来,乌军高层首度提供兵员折损人数。

俄罗斯一方没有公布过它的军队死伤人数。美国情报单位估计,截至目前俄军约阵亡1万5000人,伤兵则是这个数字的3倍。这与苏联1979至1989年间占领阿富汗时折损的兵员人数相当。

2022年8月1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行人走过苏梅地区Trostyanets市被摧毁的建筑。 (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8日,乌克兰调查人员在挖掘布查(Bucha)的一个万人坑时整理尸袋。(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 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UN Refugee Agency)曾指出,自从2月24日以来,乌克兰全国约4100万人口已有1/3被迫远离家园,这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离失所危机。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目前欧洲各地登记的乌克兰难民合计有660万多人,以波兰、俄罗斯和德国的人数最多。

2022年7月14日,俄罗斯导弹袭击了乌克兰中部的文尼察,造成包括三名儿童在内的至少20人死亡。(SERGII VOLSKY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日,来自乌克兰的难民在波兰东南部靠近波兰-乌克兰边境的普瑟米斯的主要火车站大厅排队购买免费火车票。(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 乌克兰损失
路透社统计,自从俄罗斯2014年并吞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Crimea)以来,基辅已经对22%左右的国土失去控制权。

乌克兰损失了大片沿海地带,经济受到严重破坏,一些城市也被俄罗斯炮火炸成一片废墟。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国际货币基金(IMF)曾估计,乌克兰今年经济将萎缩达45%。

乌克兰实际损失金额仍不清楚,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7月表示,战后重建总成本大约会是7500亿美元(约新台币22.5兆元)。但数字可能还会高许多。基辅至今花费多少钱对抗侵略也不明。

图为2022年8月1日在马里乌波尔市的Azovstal钢铁厂,当时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正在进行。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 俄罗斯损失
这场战争对俄罗斯而言也代价高昂。除了军事成本,还有西方为了阻止侵略而祭出的严厉制裁。它被排除在西方金融市场之外、权贵大多受到制裁,微晶片等一些货品的取得也遭遇麻烦,这是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受到的最大冲击。

尽管俄罗斯中央银行目前预测,规模1.8兆美元的俄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至6%,比4月预测的萎缩8%至10%要好;但冲击依然严峻,且仍未完全明朗。俄国7月便发生1918年以来首次外币公债违约。

2022年8月5日,在乌克兰的赫梅利尼茨基(Khmelnytskyi)地区,阿斯塔特-基辅(Astarta-Kyiv)农工控股公司的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小麦。在正常情况下,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但俄罗斯的入侵和海上封锁使数百万公吨的谷物被困在这里,引发了对全球粮食危机的担忧。(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 物价
俄乌开战与西方制裁,引发肥料小麦、金属和能源的价格大涨,不仅酝酿粮食危机,也掀起通货膨胀浪潮,现正冲击全球经济。

俄罗斯除了是全球第2大石油出口国,还是天然气、小麦、氮肥和钯金的最大出口国。它攻打乌克兰后不久,国际油价便应声飙上2008年屡创历史高点以来最高水准。

正当全球面临19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最严重能源短缺情况,各国又试图降低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油品的依赖,甚至对价格祭出上限,使得危机恶化。

俄罗斯将通往德国的北溪1号(Nord Stream 1)天然气管线供气量大砍后, 欧洲天然气趸售价格应声劲扬。华尔街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预警,若俄气完全停供,将把欧元区经济推落衰退,其中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都将大幅萎缩。

2022年7月11日,在德国卢布明附近,一艘警船驶过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的接收站。(Sean Gallup/Getty Images)

● 经济成长
国际货币基金目前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由去年的6.1%腰斩至3.2%,且从去年10月预估的4.9%、今年1月预估的4.4%和4月预估的3.6%一路下修。

国际货币基金甚至预测,若按照另一种“看似合理”发展局面,包括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在年底完全切断,以及俄国石油出口再减少30%,则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跌到2.6%,明年再降至2%,其中欧洲和美国经济实际上零成长。

图为2022年8月1日在马里乌波尔市的Azovstal钢铁厂,当时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正在进行。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