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强自卫 日本新年度国防预算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日本防卫省为明年的预算草案申请约5.6兆日圆,创下五年内新高。防卫省计划量产远程巡航导弹,来加强自卫反击能力。同时还计划强化“信息战”对策,应对中共虚假信息。在中日建交50周年纪念前夕,两国关系降至新低。

日本NHK8月23日报导,日本防卫省为明年的预算草案申请约5.6兆日圆,创下五年内新高。防卫省正在考虑部署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来缩小与中国部署导弹数量的差距。鉴于“台湾有事”的考量,这些导弹将从西南诸岛部署到九州。

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这些导弹是自卫队目前配置的“12式地对舰诱导弾”,经过改良后,射程将从100公里扩大到1000公里,能够达到朝鲜和中国沿海地区。同时,12式还会被改良到能在军舰和战机上发射。另外,防卫省还在进行其它研发工作,包括一种具有不规则轨迹的“高速滑翔导弹”,以躲避敌人的拦截,以及一种“高超音速制导导弹”,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

日本的这一决定是在中共发起台湾周边大规模军演后做出的。中共在军演中发射的11枚导弹中,有五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之后中共外交部又公然否认有“日本专属经济区”。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我觉得这让日本当头棒喝,完全决定要进行反击。所以战略上是要延长他的这种反击能力。就是说今天如果我为了要防止你攻击我,我要有一个恫吓性的武力。这种概念跟过去的所谓的闭守式的防卫,和这种源头打击式的防卫,其实是有很大的差异性的。”

根据日本和平宪法,自卫队只能阻挡敌人攻击,进行“专守防卫”,并没有“攻击敌方基地”的反击能力。但是,日本在今年底将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大外交和安全政策文件,预计政府将提出拥有“反击能力”,攻击敌人导弹发射基地进行自卫。

除了部署导弹,为了应对敌国的信息战,日本防卫省还计划从明年度开始,在防卫大纲中增设“认知领域”,为此申请调查研究经费,并且创设专门部队。防卫省认为,中共非常重视信息战,急需拟定相关对策。这个方针估计在年底也会被写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王智盛:“我觉得大概世界各国也从台湾的经验得到启发的就是说,在网络安全领域,以及相关的媒体领域的认知作战,似乎变成北京这一两年最主要着重的方式。几乎可以想见,未来在这个所谓的认知领域上面,日本会有更多跟台湾密切的合作。”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不过目前中日关系处于半个世纪来的低谷。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基于中共这种威胁已经是明确化了,而且对于日本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硬。所以我想中共跟日本的关系基本上不会可能再像以往,就是日本提供中共很多的经济的支援。因为也是50周年的关系,东京跟那个北京是有尝试做一些努力,但是我觉得这是很有限的。”

中日外长原定8月4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面对面会谈,但在最后一刻取消。因为七国集团前一天声明,共同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台湾海峡两岸和其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引发中共不满。

目前中日双方正讨论,在9月举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袖峰会。不过台湾军事学者苏紫云指出,中共扩张的本质如果不改的话,即使会晤也很难让两国关系回暖。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