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強自衛 日本新年度國防預算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日本防衛省為明年的預算草案申請約5.6兆日圓,創下五年內新高。防衛省計劃量產遠程巡航導彈,來加強自衛反擊能力。同時還計劃強化「信息戰」對策,應對中共虛假信息。在中日建交50周年紀念前夕,兩國關係降至新低。

日本NHK8月23日報導,日本防衛省為明年的預算草案申請約5.6兆日圓,創下五年內新高。防衛省正在考慮部署1000枚以上的遠程巡航導彈,來縮小與中國部署導彈數量的差距。鑒於「台灣有事」的考量,這些導彈將從西南諸島部署到九州。

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這些導彈是自衛隊目前配置的「12式地對艦誘導弾」,經過改良後,射程將從100公里擴大到1000公里,能夠達到朝鮮和中國沿海地區。同時,12式還會被改良到能在軍艦和戰機上發射。另外,防衛省還在進行其它研發工作,包括一種具有不規則軌跡的「高速滑翔導彈」,以躲避敵人的攔截,以及一種「高超音速制導導彈」,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

日本的這一決定是在中共發起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後做出的。中共在軍演中發射的11枚導彈中,有五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後中共外交部又公然否認有「日本專屬經濟區」。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我覺得這讓日本當頭棒喝,完全決定要進行反擊。所以戰略上是要延長他的這種反擊能力。就是說今天如果我為了要防止你攻擊我,我要有一個恫嚇性的武力。這種概念跟過去的所謂的閉守式的防衛,和這種源頭打擊式的防衛,其實是有很大的差異性的。」

根據日本和平憲法,自衛隊只能阻擋敵人攻擊,進行「專守防衛」,並沒有「攻擊敵方基地」的反擊能力。但是,日本在今年底將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三大外交和安全政策文件,預計政府將提出擁有「反擊能力」,攻擊敵人導彈發射基地進行自衛。

除了部署導彈,為了應對敵國的信息戰,日本防衛省還計劃從明年度開始,在防衛大綱中增設「認知領域」,為此申請調查研究經費,並且創設專門部隊。防衛省認為,中共非常重視信息戰,急需擬定相關對策。這個方針估計在年底也會被寫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王智盛:「我覺得大概世界各國也從台灣的經驗得到啓發的就是說,在網絡安全領域,以及相關的媒體領域的認知作戰,似乎變成北京這一兩年最主要著重的方式。幾乎可以想見,未來在這個所謂的認知領域上面,日本會有更多跟台灣密切的合作。」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紀念日。不過目前中日關係處於半個世紀來的低谷。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基於中共這種威脅已經是明確化了,而且對於日本的訴求也越來越強硬。所以我想中共跟日本的關係基本上不會可能再像以往,就是日本提供中共很多的經濟的支援。因為也是50周年的關係,東京跟那個北京是有嘗試做一些努力,但是我覺得這是很有限的。」

中日外長原定8月4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面對面會談,但在最後一刻取消。因為七國集團前一天聲明,共同致力於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台灣海峽兩岸和其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引發中共不滿。

目前中日雙方正討論,在9月舉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袖峰會。不過台灣軍事學者蘇紫雲指出,中共擴張的本質如果不改的話,即使會晤也很難讓兩國關係回暖。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