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柿子女怕梨”下句是啥,有何寓意?

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俗语,有些并不是无稽之谈,而是有它产生的背景。但也有一些俗语,在流传的过程中,人们对于他的解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俗语“男怕柿子女怕梨”字面意思是说男人害怕吃柿子,女人害怕吃梨。表面上这句俗语似乎就是与“吃”有关,真的就这么简单?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你知道是什么吗?

柿子营养价值高,有降胆固醇、降血压、抗发炎等功效。(Shutterstock)

一、男怕柿子

柿子是人们喜爱的水果,它不仅美味,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柿子热量低,饱足感高,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改善炎症。那为什么古人说“男怕柿子”呢?

1.从养生的角度看:柿子虽然营养丰富,但在食用的过程中有很多禁忌,比如柿子不宜多吃或空腹吃。柿子中的单宁酸容易和胃酸反应,在胃里形成硬块,也叫胃粪石(柿石)。男人在喝了酒之后,如果再吃柿子的话,这样得结石的概率就会变得更高了。

2.从谐音的角度看:古代的人也是比较注重谐音的,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尽量避免一些不吉利的谐音。“柿”和“死”是同音的,听起来也不吉利。而且,“柿子”的谐音和“失子”是一样的,古人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于古代的男性来说,“失子”那就是最大的不孝。

3.从寓意的角度看:柿子放久了就容易变软,软柿子意味着会容易任人拿捏。在古代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做人也要有骨气,男人是家中的顶梁柱,必须活得有尊严,不能够当成软柿子来捏。

梨可分为西洋梨和亚洲梨等两大类品种,中医食疗是采用亚洲梨,认为吃梨子有润肺、止嗝、化痰的功能。(Shutterstock)

二、女怕梨

梨可分为西洋梨和亚洲梨等两大类品种,中医食疗是采用亚洲梨,认为吃梨子有润肺、止嗝、化痰的功能。那为啥古人说“女怕梨”呢?

1.从养生的角度看:“女怕梨”的原因也很简单,梨是属于比较寒凉的水果,而女人的体质也是偏寒性的,吃太多梨的话,反而会加重体内的寒湿之气,严重影响到女子的身体健康。

2.从谐音的角度看:“梨”和“离”同音,古代女人很怕被丈夫休掉或是与家人分离,把自己赶出家门。如果和丈夫离婚,那么她以后的生活会非常苦的,而且还要受别人的歧视。

3.从寓意的角度看:说起梨的成语,很多人会想到梨花带雨,古代人也认为女子可以表现的比较娇羞阴柔,但是千万不能像林黛玉那样梨花带雨。

俗语是古人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总结出来朗朗上口的话,是古人智慧的体现。但“男怕柿子女怕梨”,其本义并不是完全不能吃柿子和梨。梨子和柿子这两种水果,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吃,不但不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损伤,还有很多益处。

只是要注意梨和柿子一样,空腹的时候最好不要吃。梨较寒凉,空腹的时候吃很容易出现腹泻。还有吃梨时不要喝温水或热水,避免出现腹泻。同时注意一次不要吃过多。

古人为啥说“母猪最怕西瓜皮”呢?(曾晏均/大纪元)

三、母猪最怕西瓜皮

“男怕柿子,女怕梨”下句你知道是什么吗?“母猪最怕西瓜皮”。这是什么意思呢?在古时的农村,一般会把西瓜皮喂猪或者是鸡鸭,而且它们都比较爱吃。可是古人为啥说“母猪最怕西瓜皮”呢?

猪在平时吃西瓜皮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怀孕的母猪就不要给它吃了。因为西瓜本身就是一种寒性的东西,母猪吃了西瓜皮容易拉肚子,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流产。而且西瓜皮扔在地上被母猪踩到之后,也容易滑倒,这样可能就损失惨重了。

所以老祖宗们便留下了“母猪最怕西瓜皮”这样的说法,告诫那些家里养猪的人,不要用西瓜皮去喂母猪,以免给自己带来一系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