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柿子女怕梨」下句是啥,有何寓意?

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俗語,有些並不是無稽之談,而是有它產生的背景。但也有一些俗語,在流傳的過程中,人們對於他的解釋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俗語「男怕柿子女怕梨」字面意思是說男人害怕吃柿子,女人害怕吃梨。表面上這句俗語似乎就是與「吃」有關,真的就這麼簡單?這句話還有後半句,你知道是什麼嗎?

柿子營養價值高,有降膽固醇、降血壓、抗發炎等功效。(Shutterstock)

一、男怕柿子

柿子是人們喜愛的水果,它不僅美味,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柿子熱量低,飽足感高,且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改善炎症。那為什麼古人說「男怕柿子」呢?

1.從養生的角度看:柿子雖然營養豐富,但在食用的過程中有很多禁忌,比如柿子不宜多吃或空腹吃。柿子中的單寧酸容易和胃酸反應,在胃裡形成硬塊,也叫胃糞石(柿石)。男人在喝了酒之後,如果再吃柿子的話,這樣得結石的機率就會變得更高了。

2.從諧音的角度看:古代的人也是比較注重諧音的,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會儘量避免一些不吉利的諧音。「柿」和「死」是同音的,聽起來也不吉利。而且,「柿子」的諧音和「失子」是一樣的,古人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對於古代的男性來說,「失子」那就是最大的不孝。

3.從寓意的角度看:柿子放久了就容易變軟,軟柿子意味著會容易任人拿捏。在古代男子漢大丈夫,頂天立地,做人也要有骨氣,男人是家中的頂梁柱,必須活得有尊嚴,不能夠當成軟柿子來捏。

梨可分為西洋梨和亞洲梨等兩大類品種,中醫食療是採用亞洲梨,認為吃梨子有潤肺、止嗝、化痰的功能。(Shutterstock)

二、女怕梨

梨可分為西洋梨和亞洲梨等兩大類品種,中醫食療是採用亞洲梨,認為吃梨子有潤肺、止嗝、化痰的功能。那為啥古人說「女怕梨」呢?

1.從養生的角度看:「女怕梨」的原因也很簡單,梨是屬於比較寒涼的水果,而女人的體質也是偏寒性的,吃太多梨的話,反而會加重體內的寒濕之氣,嚴重影響到女子的身體健康。

2.從諧音的角度看:「梨」和「離」同音,古代女人很怕被丈夫休掉或是與家人分離,把自己趕出家門。如果和丈夫離婚,那麼她以後的生活會非常苦的,而且還要受別人的歧視。

3.從寓意的角度看:說起梨的成語,很多人會想到梨花帶雨,古代人也認為女子可以表現的比較嬌羞陰柔,但是千萬不能像林黛玉那樣梨花帶雨。

俗語是古人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總結出來朗朗上口的話,是古人智慧的體現。但「男怕柿子女怕梨」,其本義並不是完全不能吃柿子和梨。梨子和柿子這兩種水果,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可以吃,不但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損傷,還有很多益處。

只是要注意梨和柿子一樣,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梨較寒涼,空腹的時候吃很容易出現腹瀉。還有吃梨時不要喝溫水或熱水,避免出現腹瀉。同時注意一次不要吃過多。

古人為啥說「母豬最怕西瓜皮」呢?(曾晏均/大紀元)

三、母豬最怕西瓜皮

「男怕柿子,女怕梨」下句你知道是什麼嗎?「母豬最怕西瓜皮」。這是什麼意思呢?在古時的農村,一般會把西瓜皮餵豬或者是雞鴨,而且它們都比較愛吃。可是古人為啥說「母豬最怕西瓜皮」呢?

豬在平時吃西瓜皮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懷孕的母豬就不要給它吃了。因為西瓜本身就是一種寒性的東西,母豬吃了西瓜皮容易拉肚子,嚴重的可能會導致流產。而且西瓜皮扔在地上被母豬踩到之後,也容易滑倒,這樣可能就損失慘重了。

所以老祖宗們便留下了「母豬最怕西瓜皮」這樣的說法,告誡那些家裡養豬的人,不要用西瓜皮去餵母豬,以免給自己帶來一系列不必要的損失。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