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改善关系 阿联恢复派任驻伊朗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简称 阿联)8月21日表示,为了“实现两国及更广泛地区的共同利益”,阿联驻德黑兰大使将在近日恢复履职。阿联6年前为示力挺沙特阿拉伯,降低与伊朗外交关系层级。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阿联外交部声明指出:“大使塞福(Saif Mohammed al-Zaabi)未来几天将恢复驻伊朗大使馆职务,为进一步推展双边关系作出贡献。”

随着中东政治阵营情况的转变,阿联总统顾问加尔加希(Anwar Gargash)曾在7月中旬呼吁缓和区域紧张局势,并释出讯息说阿联大使可能重返德黑兰。

在2016年,沙特阿拉伯处决什叶派穆斯林教士尼姆(Nimr al-Nimr)后,伊朗抗议人士袭击沙国驻伊朗外交使馆。阿联当时降低与伊朗外交关系层级,以示和沙国团结一致。其它波斯湾国家包括科威特在内,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伊朗本月稍早表示,科威特已经派任驻德黑兰大使;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

据当时阿联官方媒体报导,阿联和伊朗外交部长在7月曾经电话交谈,讨论要加强双方关系。

石油资源丰富的阿联先前曾表示,波湾国家应参与“集体外交”行动,以和伊朗达成协议。伊朗一直以来与西方强权国家谈判,讨论恢复2015年核子协议。

欧洲联盟(EU)和美国16日表示,他们已在研究伊朗对协议“最终”版本草案的反应。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