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改善關係 阿聯恢復派任駐伊朗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 阿聯)8月21日表示,為了「實現兩國及更廣泛地區的共同利益」,阿聯駐德黑蘭大使將在近日恢復履職。阿聯6年前為示力挺沙特阿拉伯,降低與伊朗外交關係層級。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阿聯外交部聲明指出:「大使塞福(Saif Mohammed al-Zaabi)未來幾天將恢復駐伊朗大使館職務,為進一步推展雙邊關係作出貢獻。」

隨著中東政治陣營情況的轉變,阿聯總統顧問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曾在7月中旬呼籲緩和區域緊張局勢,並釋出訊息說阿聯大使可能重返德黑蘭。

在2016年,沙特阿拉伯處決什葉派穆斯林教士尼姆(Nimr al-Nimr)後,伊朗抗議人士襲擊沙國駐伊朗外交使館。阿聯當時降低與伊朗外交關係層級,以示和沙國團結一致。其它波斯灣國家包括科威特在內,也採取了類似行動。

伊朗本月稍早表示,科威特已經派任駐德黑蘭大使;這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

據當時阿聯官方媒體報導,阿聯和伊朗外交部長在7月曾經電話交談,討論要加強雙方關係。

石油資源豐富的阿聯先前曾表示,波灣國家應參與「集體外交」行動,以和伊朗達成協議。伊朗一直以來與西方強權國家談判,討論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

歐洲聯盟(EU)和美國16日表示,他們已在研究伊朗對協議「最終」版本草案的反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