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面积干旱持续 农民拚命抢救农作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周日(8月21日),中国大陆的部分地区连续10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持续极度干旱导致长江流域旱情严重,多地农田干裂。

中国大部分地区面临长时间的热浪干旱,周日,中共国家气象中心连续第十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截至8月20日,今年高温天气已陆续长达69天。

超过10个省份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乾旱,局部特旱。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已经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长。

炎热干燥的夏季使农作物枯萎,水库的水位只有正常水位的一半。

受旱灾影响最大是在四川,上周,为了应对民居空调用电量激增,四川省关闭工厂以节省用电,当地气温高达45摄氏度(113华氏度)。该省拥有9,400万人口,80%的电力来自水电大坝。

重庆富源村68岁的农民陈晓华站在自家田里说,今年比1960年更干旱。气温更高了,农作物都被烤死了。

陈的小块地靠近长江及其支流龙溪河,但现在溪流已经枯竭,使他的主要农作物干枯。

农民陈晓华:“我从外面担水来这里,但(农作物)仍不能活。淋水淋活了也要死,气温太高了。”

由于担心秋粮收成,湖北、湖南等多地重新分配农业用水。农民们从附近的湖泊和池塘抽水,同时设置了临时水坝节水。

中国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中共农业部称,未来10天是中国南方水稻作物的“抗灾关键期”。

与此同时,大陆北方多省则是暴雨洪灾。预计未来一周,中国将面临旱情、汛情叠加的严峻形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严枫、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