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面積乾旱持續 農民拚命搶救農作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週日(8月21日),中國大陸的部分地區連續10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持續極度乾旱導致長江流域旱情嚴重,多地農田乾裂。

中國大部分地區面臨長時間的熱浪乾旱,週日,中共國家氣象中心連續第十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截至8月20日,今年高溫天氣已陸續長達69天。

超過10個省份出現中度及以上氣象乾旱,局部特旱。高溫天氣持續時間已經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最長。

炎熱乾燥的夏季使農作物枯萎,水庫的水位只有正常水位的一半。

受旱災影響最大是在四川,上週,為了應對民居空調用電量激增,四川省關閉工廠以節省用電,當地氣溫高達45攝氏度(113華氏度)。該省擁有9,400萬人口,80%的電力來自水電大壩。

重慶富源村68歲的農民陳曉華站在自家田裡說,今年比1960年更乾旱。氣溫更高了,農作物都被烤死了。

陳的小塊地靠近長江及其支流龍溪河,但現在溪流已經枯竭,使他的主要農作物乾枯。

農民陳曉華:「我從外面擔水來這裡,但(農作物)仍不能活。淋水淋活了也要死,氣溫太高了。」

由於擔心秋糧收成,湖北、湖南等多地重新分配農業用水。農民們從附近的湖泊和池塘抽水,同時設置了臨時水壩節水。

中國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總產量的75%。中共農業部稱,未來10天是中國南方水稻作物的「抗災關鍵期」。

與此同時,大陸北方多省則是暴雨洪災。預計未來一週,中國將面臨旱情、汛情疊加的嚴峻形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