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乐天全面撤出中国 曾因萨德风波遭中共报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9日讯】8月18日,韩国乐天集团宣布,将出售在中国大陆的最后一家门店。乐天集团曾因萨德(THAAD)风波遭中共报复,经营严重受挫,陆续关闭门店,撤出中国,而其雇用的中国员工则面临失业。

乐天陷萨德风波 112家中国卖场关闭

据韩联社报导,乐天集团表示,董事会上月通过出售中国成都乐天百货的决议,这是乐天在大陆的最后一家门店。

乐天集团有关人士说,正在推进出售股权,但收购方及细节尚未敲定。

乐天百货于2008年登陆中国,在北京、天津、威海、成都、重庆、沈阳、吉林等地开设门店,雇用大量中国员工,而且员工待遇薪资比一般中国百货店优渥。

然而,2017年3月2日,乐天集团因提供土地给韩国政府做为“萨德”反导弹基地,以抵御朝鲜的核威胁,遭到中共政府反对和报复。

2017年3月6日,一辆卡车装载着部署萨德反飞弹系统所需的部件,抵达韩国平泽的乌山空军基地。(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共官方的煽动下,大陆各地发起抵制乐天玛特超市的行动,乐天集团因此陷入经营困境。短短4个月,乐天在中国的112家卖场,就有87家被迫关闭。

据韩媒报导,截至2017年8月底,乐天玛特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如果停业持续到年底,损失将达1万亿韩元。

2017年9月,乐天宣布开始出售在中国的店铺,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乐天被逼走 中国雇员面临失业

乐天被迫撤离,也导致雇用的大量中国员工面临失业。在网络上一片抵制乐天的声浪中,曾有理性的大陆网友示警,中共报复乐天,“最终买单的是乐天的中国雇员,他们将失去工作。”

2018年5月,乐天把北京22家卖场和超市出售给北京物美集团,员工直接转入物美旗下。但物美的待遇、薪资等方面都不如乐天,大批中国雇员为此聚集在乐天北京总部门店抗议。

员工刘先生对大纪元说,“乐天的员工是有年假的,有住房基金,可是物美的员工没有。我们要去了,人家物美的人能愿意吗?”

他还表示,有物美的高管透露,会想办法让乐天员工在3个月内全都自动离职走人。

另一位乐天员工李女士说:“物美所有待遇不是一视同仁,每个人都不一样,乐天无任何罚款,物美有各种罚款。乐天是双休,物美则是单休。目前大部分员工都不愿意去物美继续工作。”

中韩在“萨德”上角力

一场萨德风波将乐天逼出中国,时至今日,中韩双方仍在部署萨德的问题上角力。

今年8月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暗示,韩国外长朴振在与中共外长王毅会谈时,答应限制萨德反导系统在韩国的部署。

不过,韩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曾公开表态部署萨德,并表示在这件事上不会向中共妥协。

韩国总统府官员最近向媒体表示,萨德反导系统是一项自卫性防御工具。“我能重申的是,部署萨德的目的是保护我们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受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的威胁。而且,这件事关乎国家的安全主权”。

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当选后计划扩大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