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若封锁台湾 将严重冲击全球商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7日讯】台海持续紧绷,中共环台军演以及限制多种产品出入口。舆论认为,中共封锁台湾,不仅对全球商业活动造成重大冲击,也会给中国自身经济带来不良后果。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中共军方连天在台湾周边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8月14日美国又有参众两院议员访问台湾,中共军方重新对台军演。外界关注,中共是否会封锁台湾,为全球格局造成巨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16日指出,台湾供应的微芯片约占全球总量70%,在智慧型手机、电脑及汽车等商品生产链方面扮演要角,而且还毗邻多条太平洋航道,是东亚数以兆计美元贸易进出的必经路线。如果中共试图封锁台湾,将对全球商业活动造成重大冲击。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真的封锁的时候,第一个你会影响到周边国家的通道,比如说像韩国或者像日本的通道,一定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两个国家一定跟你抗议。再加上说你这样做下去之后,全世界几乎都会因为受到这个台湾芯片短缺关系,这种冲击就相当巨大,它也怕说万一这样做下去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到全世界的制裁或者压力。”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台湾芯片制造是绝对优势产业,全球最先进的芯片90%都是从台湾出口。如果高级芯片不能够顺利出口,对欧美国家利用先进芯片的产业将会受到重大影响,而封锁台湾对中国制造本身也不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大陆的一个基本模式,就是从台湾、日本、韩国进口很多那个中间品,间接设备,然后进行系统集成组装产品再出口到美、欧、东盟。如果它把那个台湾进行严厉制裁,把两岸关系搞崩的话,大陆基本的这个经济运行模式就会受到重大的冲击,对中共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彭博(Bloomberg)分析指出,全球有近半货柜船通过台湾海峡,每天都有运载约100万桶石油的油轮通过台湾海峡。

王赫认为,中共可能具有封锁台湾的能力,却没有处理海上航行的其它国家船只的能力,尤其是日本跟韩国的海运生命线一半以上都必须通过台湾周边。

王赫:“中共这么做,其实是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在政治上,中共还没做好武力攻占台湾的准备,目前这个决心还没有定下来,那么只是说对台湾进行一个威胁,显示出中共的战威而已。第二个,就是中共目前还没有说发动台海战争,跟美国彻底撕破脸,进行硬对硬的碰撞,中共目前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佩洛西结束访台,中共不仅对台湾进行多项军事,还进行贸易反制措施。

黄世聪:“它能够真正制裁的都是一些边边角角,那真正核心的部分其实它制裁下去之后,它自己受到反作用力也非常大。台湾跟中国贸易里面来说,其实更大部分的是电子产品的交易,或者说像设备原物料的这个交易。以中国的制造业来讲,它们很多电子工厂都在那边,但是上游原料就来自台湾,它们的制裁台湾,那个上游原料就到不了中国。”

纽约时报中文网分析指出,相关经济报复行动效果有限,中共未来的禁令可能会更有针对性地惩罚民进党据点县的产业。

王赫:“中共的意图,就是制裁这些食品公司,它想影响马上九和一选举,民进党的基本盘,它的一些农民的票数,但其实根本就无法改变台湾民众选举的意向,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中共顶多就是自己唠一唠,演个戏而已。一点也没达到它预期的目标,中共只是自暴其丑。”

台湾民意基金会16日公布最新民调,有78%民众不害怕中共军演,显示中共大规模围台军演并没有对台湾民众达到威慑效果。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