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南方多地乾旱 高溫持續 嘉陵江已曬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今年7月以來,高溫熱浪不斷席捲中國南方,中共中央氣象台持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中國長江流域地區面臨創紀錄的高溫,嚴重乾旱導致農作物嚴重被破壞。氣象預估區域性高溫熱浪時間還會繼續延長,強度也持續增強。

中國南方炎熱的氣候狀態不斷升溫,面臨1961年以來的最高溫天氣,持續高溫讓四川重慶陷入燒烤模式。

據重慶市氣象局預報,8月17、18、19日,重慶全市最高氣溫可能將達到44℃。由於高溫導致長江水位回落,近600年前摩崖造像從水中露出,重慶嘉陵江都被曬乾了。

重慶居民莫先生:「非常熱,已經就是40℃以上,要熱一個多月。江河是這個水位下降,但是它還沒就完全斷流。部分小河溝和小水庫乾枯了,但是大的河和大的水庫還沒有乾枯,但是水位嚴重下降。」

重慶居民在微博發文喊救命,重慶連續8天超40℃,後面幾天也都是40℃以上。長江流域發生嚴重旱情,重慶51條河流斷流,24座水庫乾涸。手機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連周邊省市都紅成一片。

​​​莫先生:「從上個月中旬開始到現在都是40℃以上的天氣,都有一個月了,路上基本上沒有人,還很少,因為太熱了。這個樹枝的上半截有些都黃了,就是被曬傷黃了,下半截還沒有。我記得是在應該20年前左右,四川也有一次是大高溫,那一次全部的樹枝一直到所有的葉子都是曬黃了的。」

中共官方國家氣候中心表示,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經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預估區域性高溫熱浪時間還會繼續延長,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莫先生:「到現在還沒斷水,但是再過十二三天斷不斷水我們也不知道了,要看高溫還能持續多久,再持續十二三天能不能挺過去?」

中國網絡的熱搜「40℃」已經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引發震撼。現在甚至連氣溫不到43度的省市都擠不進高溫排行榜前十名。

湖北省宜昌居民劉先生:「我們裡面有因為熱的中暑有人死亡了。因為我在工地,我是工程監理,所以現在工地上要求(下午)4點鐘以後才能上班,早晨的話上午10點鐘以後不能上班。也就是說從10點到下午4點也叫做16點,都不允許工作,不允許外邊工作。因為他們為了預防中暑導致死亡。」

中共官方國家氣候中心數據,截至8月15日,35℃以上覆蓋1680站、37℃以上覆蓋1426站,但40℃以上覆蓋範圍為歷史最大,高溫極值站數262站,影響範圍約107萬平方公里。國家氣候中心宣稱,隨著未來氣候變暖加劇,未來極端高溫和強降水事件將呈現多發、重發的態勢,人類將面臨更大的氣候風險和影響。

劉先生:「現在都超過了40℃,還是一樣不是說停工,它是說要避開高溫,現在很多都是晚上上班,比方說下午5點鐘才上班,然後幹到晚上10點鐘。中國大多數人都是自作自受,他們什麼事情都認為是自然災害,明明是人禍,明明是人禍大於天災,卻把它全部都轉嫁到自然災害上。」

7月以來,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出現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導致長江流域一些省分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多處水位為有水文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低,出現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中共水利部17日在一項通知中表示,長江流域乾旱「嚴重影響到農村人畜飲水安全和農作物生長」。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