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谈共同富裕 中国万名富豪争相移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6日讯】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言论再被热炒。8月16日,中共党刊发表了习近平去年提出的“共同富裕”。另据外媒报导,在“共同富裕”的运动中,今年将有万名中国富豪移民它国。

自8月1日起,中共七常委隐身超过两个星期,外界猜测北戴河会议或将结束。8月16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题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文章。

这是习近平于2021年1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此次讲话是首次公开发表。

其中习在讲话中重提“共同富裕”。习称,“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急不得,也等不得”,必须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还称,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要“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时政评论员岳山8月15日的文章分析,习近平的上述讲话,标题注明面对对象是“全党”,看起来像是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后需要向党内做个交待。从措辞看,虽有指令意味,但通篇流露出习最近在党内受压,在许多方面受到党内其他大佬的批评,需要做出辩解。

文章表示,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后,当局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但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陷入巨额负债风暴,维权运动也让当局十分头疼。去年下半年当局围绕“共同富裕”推出的对多行业的监管、清理、限制、整顿,带来更多问题。

今年以来,当局对“共同富裕”的重视似乎有所下降。对此,《华尔街日报》分析,“共同富裕”造成的经济动荡,不利中共举行二十大。

今年将有万名中国富豪移民

在中共的所谓“共同富裕”及“清零”封城政策下,引起中国富豪对自身财富安全的担忧,有越来越多人将财富转移到海外避险及打算移民。

据彭博社7月19日报导,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估计,2022年将有约1万名高净值中国富豪(资产过百万美金)迁移出中国,人均带走大约480万美元,总计会从中国撤出480亿美元。

报导提到,中共设下的重重阻碍,使中国富人和当局出现了新一轮的紧张关系。在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运动中,双方的关系已十分紧绷。报导认为,“清零”政策将给中国带来多大的长期经济损失,将由“中国人才和财富外流的最终规模所决定”。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现在强调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搞国进民退,将私营企业视为中共公有制经济的威胁,最终决定用暴力打压富有群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唐靖远说,中共还推广“共同富裕”,就是利用法律、税收等方式割富人的韭菜,其实也包括中产阶级,让整个富裕阶层和中产阶层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惶恐,就是感到他们的财产安全已经没有保障。

唐靖远认为,一个社会的财富和知识精英群体都出现了流失的话,说明这个社会一定是出现了严重的危机。而社会骨干中坚力量的离开,反过来促成这个社会危机的加快,所以它就会形成这样一种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