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前总裁:美国股市需坚持黄金标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3日讯】周五(8月12日),中国多家国企集中发布公告,拟将从美国存托股从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简称纽交所退市,纽交所前总裁法利(Tom Farley)表示,即使中国公司退市,美国股市也需要坚持“黄金标准”。

法利12日告诉CNBC说,中美两国在企业审计问题上的争端尚未解决,这可能会导致阿里巴巴和其它中国公司纷纷选择退出美国股市,但对美国股市来说,坚守对投资者的市场保护更为重要。

12日宣布启动退出美国纽交所的公司均为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以及上海石化。这五家公司表示将在本月末提交退市文件。

“就经济而言,这不算一个事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法利说,“它们在美国这里的股票交易量很小,在美国这里的机构持股很少,他们在H股,香港股市的股票交易要多得多。”

然而,法利指出,“从象征意义上讲,它挺重要,因为中国在说:‘嘿,这些都走了,下一批走的是阿里巴巴和京东。’”

法利表示,如果阿里巴巴退市,纽交所将“损失相当大的交易量”,如果京东退出,纳斯达克也是如此。

“总而言之,人们之所以想要在纽交所上市是因为法治,因为这些公司可以接受检查”,法利说,“所以从长远来看,要坚持黄金标准,你需要有非常高的标准。这就是事实。这是投资者准入和运行可信市场所需的市场保护之间的平衡。”

美国一直要求获取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完整审计文件,但北京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海外监管机构检查其本土会计公司的文件。

202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向中国公司发出了最后通牒:连续三年遵守美国的审计规则,否则将在2024年前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美国证交会表示,有273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最近几个月,中共表示,它正试图找到一个既能让美国满意又符合其自身目标的妥协方案。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最近的一篇报导,中共希望根据数据敏感度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分为三类:拥有非敏感数据、敏感数据和秘密数据的公司。大多数不持有敏感数据的私营公司可以向美国监管机构公开其账目,并继续上市。

但华盛顿态度强硬,美国证交会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多次强调,美国监管机构要求中国公司不受限制地进行审计,以便继续在华尔街上市。

詹斯勒对美国和中国之间能否达成最终协议表示怀疑。“这取决于我们在中国的同行——他们是否愿意遵守美国法律。 我们期待确保保护投资者,无论是否有中国发行者。”詹斯勒上个月底表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