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交所前總裁:美國股市需堅持黃金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週五(8月12日),中國多家國企集中發布公告,擬將從美國存托股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簡稱紐交所退市,紐交所前總裁法利(Tom Farley)表示,即使中國公司退市,美國股市也需要堅持「黃金標準」。

法利12日告訴CNBC說,中美兩國在企業審計問題上的爭端尚未解決,這可能會導致阿里巴巴和其它中國公司紛紛選擇退出美國股市,但對美國股市來說,堅守對投資者的市場保護更為重要。

12日宣布啟動退出美國紐交所的公司均為大型國有企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人壽、中國鋁業以及上海石化。這五家公司表示將在本月末提交退市文件。

「就經濟而言,這不算一個事件,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法利說,「它們在美國這裡的股票交易量很小,在美國這裡的機構持股很少,他們在H股,香港股市的股票交易要多得多。」

然而,法利指出,「從象徵意義上講,它挺重要,因為中國在說:『嘿,這些都走了,下一批走的是阿里巴巴和京東。』」

法利表示,如果阿里巴巴退市,紐交所將「損失相當大的交易量」,如果京東退出,納斯達克也是如此。

「總而言之,人們之所以想要在紐交所上市是因為法治,因為這些公司可以接受檢查」,法利說,「所以從長遠來看,要堅持黃金標準,你需要有非常高的標準。這就是事實。這是投資者准入和運行可信市場所需的市場保護之間的平衡。」

美國一直要求獲取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完整審計文件,但北京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海外監管機構檢查其本土會計公司的文件。

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向中國公司發出了最後通牒:連續三年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則,否則將在2024年前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美國證交會表示,有273家公司面臨退市風險。

最近幾個月,中共表示,它正試圖找到一個既能讓美國滿意又符合其自身目標的妥協方案。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近的一篇報導,中共希望根據數據敏感度將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分為三類:擁有非敏感數據、敏感數據和祕密數據的公司。大多數不持有敏感數據的私營公司可以向美國監管機構公開其帳目,並繼續上市。

但華盛頓態度強硬,美國證交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多次強調,美國監管機構要求中國公司不受限制地進行審計,以便繼續在華爾街上市。

詹斯勒對美國和中國之間能否達成最終協議表示懷疑。「這取決於我們在中國的同行——他們是否願意遵守美國法律。 我們期待確保保護投資者,無論是否有中國發行者。」詹斯勒上個月底表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