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空难已逾四个月 董事长刘绍勇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3日讯】距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空难已经过去四个多月,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对外公布。8月12日,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辞职。

8月12日晚间,东航发布董事长辞任的公告。公告称,因退职原因,刘绍勇向公司董事会请辞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主席、委员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要求的授权代表等职务。

公告称,刘绍勇的辞任未导致公司董事会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另据东航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李养民代行董事长、董事会提名以及薪酬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代行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就任。

现年64岁的刘绍勇,自2000年12月起先后担任东航总经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国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

2008年起,刘绍勇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现任中共政协全国委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2009年至2019年东航均实现盈利,且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保持稳定。但疫情以来,航空业集体持续受到冲击,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业绩转为亏损。

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东航盈利能力较差,营收成长性较差,可能有财务风险。

今年3月21日,东航发生坠机事件,该公司的MU5735航班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132人全部遇难。

对于航班失事,有民航飞行员发文,根据自己的经验,列举了自己的一些判断,或者说是坠机的四大疑点:失事航班短时间从高空骤降八千多米,几乎完全失控;飞行员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失事时间位置点判断是刚解除自动驾驶的时候;机龄6.8年很难说是机器故障。

一位业内人士撰文《东航MU5735空难十点疑问》,其中分析表示,一般来说,除非遭遇爆炸、突然解体、完全断电和通讯故障,否则机组人员在巡航高度都有时间发出紧急代码,或至少与地面沟通。这架飞机既没有挂紧急代码,也没有回答地面呼叫,很怪异。

5月17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美国官员初步评估的人士透露,从3月坠毁的东航客机上找到的黑匣子之一的飞行数据显示,驾驶舱内有人故意坠毁了该架飞机。

这些美国官员透露,坠机事故中恢复的一个黑匣子数据表明,控制系统的输入(信号)将飞机推入致命的俯冲状态。这架飞机按照驾驶舱内某人的指示行事。

路透社也报道,两位听到有关情况汇报的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有机械故障的证据。

5月18日,中国民航局没有直接回应,而是通过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回应称,有关东航坠机的调查还在进行中,经中共民航局向“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事故调查人员求证”,对方“没有向任何媒体发布有关调查信息”。

目前为止,这起坠机事故的具体原因仍未对外公开。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