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比佩洛西更狠?金三胖打脸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8月11号(星期四),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日焦点:金正恩自曝染疫,开防疫胜利大会;比佩洛西更狠,三胖“朝鲜奇迹”击中习近平软肋;全网封禁“丁香园”真正原因是这?克里米亚惊天大事件,俄乌战争连现转折信号?

佩洛西访台 爆中共侵台早有准备

台海危机暂告一段落,习近平展示了一下党军肌肉,挽回了一部分因为佩洛西访台而急剧下滑的名望和形象。但很可能这是他在这一系列的复杂博弈中唯一获得的红利。

就军演本身而言,可以说是各有所获。中共认为自己抖了抖威风,找了一次感觉,起码面子上好看了不少。但对美国来说,军演也成为进一步了解中共军事实力底细的窗口。美国官员就毫不隐晦地对媒体表示,演习为美国情报分析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深入了解中共动员和部署部队能力的优势和潜在弱点。

尽管中共一直作怒不可遏状,声称演习的目的就是要对佩洛西访台进行反制和报复,但这只能骗骗小粉红。在美国专家的眼中,以这次演习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进行衡量,中共至少在9个月前、甚至一年前就开始筹划了,绝非十天半月就可以搞定端上桌的快餐,所谓的拭目以待佩洛西访台,只是一个借口。

这再次证实了我们早就和大家讨论过的,锁台和攻台都是中共的既定议程,他们早有准备,只是需要一个借口。即便佩洛西不访台,中共仍然可以寻找其它的借口。

至于中共吆三喝四、喊的震天响的对台经济制裁,究竟效果如何呢?现在台湾经济部国贸局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中共宣布禁止台湾柑橘类水果、生鲜白带鱼等海鲜、饼干糖果进口,涉及金额合计约6,300万美元;而反过来暂停向台湾出口、被谣传为台湾芯片业重要原料的天然砂,涉及金额约350万美元。

而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130亿美元,进口约82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共未锁定的电子机械、电子和技术零件。换句话说,中共对台湾实施的新贸易制裁,影响双边贸易总量约0.04%。

这么点所谓的经济制裁,连个“花架子”都算不上,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习近平获得的真正红利,其实就是挽回了在国内的舆论被动地位。但他的损失其实是巨大的,不仅在于他个人形象上被定格成为佩洛西挖苦的“吓坏的恶霸”,更在于他一夜间重新占据了世界头号公敌的位置,连仍然在乌克兰苦战不休的普京这几天都几乎被国际舆论忽略了。

除此之外,就像中国老话说的,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还有一句话是怕什么就来什么。习近平最怕什么?现在他最怕的并非佩洛西访台,也不是房地产爆雷,在他真实的内心深处,他觉得这些都是芥癣之疾,他真正的心腹大患,一直都是病毒清零。

3天前的新华社曾经刊发7,700字文章,正式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免于因清零政策受攻击修建防火墙,文章标题就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整篇文章就一个主题,说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如何好,不是小好而是大好,不但控制了疫情蔓延,同时还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好成绩,简直就是一个双丰收。

其实不能说习近平不努力,他为了把清零封城造成的恶果硬生生做成翻案文章,是花了大量本钱的,即便现在以海南为首的华南地区重新陷入疫情泥潭,甚至连号称900多天没有疫情的雪域高原西藏也都首开纪录,开始全民做核酸,我们看到清零封城的政策也都丝毫没有动摇的迹象。

但他顾得了国内,却顾不了国外。谁都想不到,就在习近平宣布再次取得防疫胜利的时候,朝鲜的金正恩也几乎同步宣布防疫胜利了。

金正恩自曝染疫 开防疫胜利大会 打脸中共

就在今天,朝鲜官方的朝中社发布消息,金正恩在昨天举行了大会,正式宣布战胜疫情,并解除今年5月制定的应对疫情的最严厉措施,由最紧急防疫等级,降为“正常防疫等级”。

朝鲜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在本轮疫情中,今年4月出现发热病例,5月12日才宣布首例确诊病例,但仅仅3天之后的每日新增发热病例数就达到392,920例的高峰,随后逐渐减少,每日新增病例于7月29日降至0。疫情期间,“发热”人数有477万人,仅74人死亡,朝鲜官方声称这是一个空前的奇迹。

当然,这个超低死亡率受到国际卫生组织的怀疑,但朝中社播放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昨天举行的庆祝抗疫胜利大会,坐满会场的与会者都没有戴口罩。所以,这个画面至少说明了朝鲜的确已经渡过了这一轮的疫情高峰,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感染过有了抗体,这其中包括金正恩本人。

其中一段视频还显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在会上发言,称金正恩尽管也曾严重高烧,但一刻也没有躺下,因为他惦记着人民等等。然后金与正就声称,如果韩国继续将病毒引入朝鲜,朝鲜将用根除韩国来做出回应等等。

早在上个月,朝鲜就曾声称疫情根源来自韩国方面发送的气球传单。当然,金与正这些指控和威胁什么的都属于典型的鬼扯,这种甩锅境外势力、转移国内矛盾的手法完全是跟着中共有样学样。

但这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金三胖在这个节骨眼上也来开防疫胜利大会,而且宣布自己也中招,以凸显自己身先士卒举国战疫,完全就是在和习近平唱对台戏。因为谁都知道,朝鲜要疫苗没疫苗,要核酸没核酸,他想要组建自己的白卫兵都凑不齐几套防护服,唯一赖以依靠的防疫措施就是口罩外加喝生姜水一类的传统食疗。

最关键的是,尽管三胖同样拥有和大陆类似的政治体制,也同样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条件,但他没有封城封户,没有大搞清零,更没有傲视群雄、酷炫先进的各种码,也就三个月时间,就达到了群体免疫,生活恢复正常,这份成绩单,比起现在还在核酸测得鸡飞狗跳,疫苗打得四处尖叫的清零宗来说,确实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

在我看来,这种对比的杀伤力远比佩洛西访台要狠得多了。佩洛西访台了,下飞机了,走红地毯了,这些画面尽管对中共冲击巨大,但大陆民众依然可以通过直播来观看,官方并未封杀。

朝鲜抗疫胜利就是另外一回事。

“丁香医生”账号突遭全网封杀 遭声讨

两天前的8月9号,大陆拥有逾500万粉丝的“丁香医生”账号突遭全网封杀,且立刻登上微博热搜,并遭广泛的声讨、围攻。这次封杀来势凶猛,一夜之间就将丁香园集团旗下一系列微博账号“丁香园”“丁香医生”“丁香妈妈”“丁香生活研究所”等一概封杀,出手之狠,是近来少见的。而且更少见的是,有不少网友为丁香园鸣不平,居然也被株连一起封杀。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丁香园系列账号被封杀至今原因不明。大家都知道,丁香园是一个医学保健科普类账号,按说与政治的距离已经非常遥远,究竟是哪篇文章哪句话戳到了当局的坐骨神经,导致当局暴跳如雷,现在都是众说纷纭,非常的诡异。

一种主流的说法是,丁香园在带节奏捧西医黑中医,有向西方敌对势力讨好卖乖,搞文化入侵之嫌。

但事实上,丁香园被全线封杀的真正原因,很可能与中西医无关,而与朝医有关。什么意思呢?

丁香园系列账号在8月9号被封杀,而就在前一天8月8日,“丁香医生”发了一篇短文:《朝鲜:所有新冠患者均已痊愈》。

这一消息一度在新浪、网易、凤凰、微博等各大媒体平台都有转载,但目前所有的消息都遭“404”。

很显然,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三胖3个月走完了习近平近3年都没走完的路,这种形式的弯道超车严重打击到了习近平。“丁香园”被封,就是因为犯了这个最严重的忌讳。如果说佩洛西是让习近平折损了颜面,那么三胖等于是动摇了习近平的根基。因为这等于告诉全中国人:你们在那又是核酸又是疫苗的,折腾得人仰马翻,其实都是习近平的忽悠。

而中共体制的邪性就在于,尽管所有人、包括习近平本人都知道清零是毫无必要的忽悠,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敢站出来质疑清零的科学性了,大家都只能无比认真而又无比痛苦地陪着他继续玩这个现实版的生化危机游戏。这就是我们说的,集中力量办大蠢事的内在逻辑的经典案例之一。

克里米亚惊天大事件

另一个类似的集中力量办蠢事的例子,是普京。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聊到俄乌战争的话题了。这主要是双方一直处于僵持和拉锯的状态,很有点类似于当年中国抗日的战略相持阶段。

今天之所以要来聊聊俄乌战争,是因为这个战略相持阶段开始显露出转折的迹象了。这个转折的标志,就是克里米亚机场爆炸事件。

8月9号,被俄罗斯兼并的克里米亚半岛萨基空军基地机场突然连续发生剧烈爆炸,导致多架俄罗斯的军机被摧毁。俄罗斯媒体自己的报导说,发生了约有15次爆炸,整个过程持续了30至40分钟。

就我目前看到的信息,说法最多的是摧毁了包括苏-27战斗机、苏-30战斗轰炸机和米-8直升机在内的总共24架飞机。

而根据美国卫星照片对该基地爆炸前后对比研判,可以得到确认的是,爆炸形成的巨大土坑中至少有7架烧焦飞机残骸,同时还有两架严重受损。也就是说,一天之内,俄罗斯就损失了至少9架战机,机型分别是苏24轰炸机和苏30多用途战斗机。

这个数字,刷新了莫斯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单日折损军机最多的新纪录。

目前为止,俄罗斯方面给出的解释,一口咬定说是因有人无视消防安全规则引爆弹药库内的弹药造成的。然后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就公开讽刺说:“我认为,这个空军基地的俄罗斯军人破坏了他们极其简单的规则:禁止在危险区域吸烟。”

很显然,这不可能是一个烟头引发的血案。因为就在一天之后的8月10号,白俄罗斯霍默尔地区附近的一个名叫齐亚布劳卡的军用机场也发生了8次连环大爆炸,具体的损失如何目前还不清楚。非常搞笑的是,白俄罗斯官方也宣称爆炸原因是设备失火引起的。

这个机场也驻扎了许多俄罗斯军队,有大量军事装备存在,俄军经常从这个机场出发向乌克兰发动攻击。

这两次成功的袭击让僵持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俄乌战场产生了巨大的震动,震动到什么程度呢?大批克里米亚的俄国居民开始举家逃离当地,以至于开往俄罗斯方向的逃难汽车出现严重的拥堵,到今天都还没有多少缓解。原因很简单,乌克兰有能力炸毁军用机场,当然也就有能力炸毁克里米亚大桥,谁都不想被乌军来个瓮中捉鳖对吧。

与此同时,爆炸发生后几小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公开发表讲话,他没有提到爆炸的事情,但以非常强硬的态度表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乌克兰永远不会放弃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始于克里米亚,也必须以克里米亚的解放而告终。

俄乌战争连现转折信号?

我们之所以说这个事件非同寻常,甚至可以视为俄乌战争出现战略转折的重大迹象,是因为如下几点:

1. 《华盛顿邮报》刊发独家报导说,萨基空军基地的系列爆炸是乌克兰特种部队的战果之一。而一名受访的美国官员证实,没有美制武器被用于萨基空军基地爆炸,这排除了当地是遭美制“海马斯”(HIMARS)先进精准多管火箭炮打击的可能,也等于间接证实了特种部队的说法。

2. 这是开战以来,俄罗斯视为本土的克里米亚遭受的最严重袭击,要知道萨基空军基地距最近的前线有220公里之遥,这说明乌克兰特种部队的渗透和行动能力远远大于外界的认知。这种行动的背后意味着乌军处理情报信息和作战方式都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显然与美国北约方面的训练密切相关,俄罗斯将面对一个越来越难缠的对手。

3. 泽连斯基的讲话明显改变了他此前与俄罗斯谈判时对克里米亚的立场,这凸显乌克兰对战争的研判出现了重大改变,所以有了更大的底气和更强的信心。这有可能会造成俄乌战争的升级,因为普京即便能够接受在乌东地区的失败,也不可能接受失去克里米亚的代价。

4. 乌军敢于袭击白俄罗斯齐亚布劳卡机场释放了重大信号,这说明乌克兰甚至已经有信心、或者说做好准备,不怕与白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这种行动具有强烈的警告性质,它说明乌克兰对白俄罗斯军事实力的底细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掌握。当然,这样的信息获取能力不一定都来自乌克兰自己,但来自哪里不重要,是否有效才重要。

5. 袭击克里米亚不仅对俄罗斯产生了巨大心理震慑效应,而且克里米亚本身是俄罗斯在乌南部军事行动的一个关键物流枢纽,是增援和供应赫尔松地区部队、装备和弹药的主要中转站。所以这次袭击可能会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维持多久的控制力,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可能左右乌南部战场的走向。

至于俄罗斯这边,由于俄军战损严重,大量士兵开始出现厌战情绪,以至于俄罗斯不得不释放监狱中的囚犯,以此作为交换条件将囚犯们投入战场以补充兵源。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留意的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公开说,普京想与土耳其的拜卡无人机公司合作,该公司的TB2无人机让俄军在基辅城外吃足了苦头。但就在埃尔多安与普京在伊朗见面后,一转身就宣布,拜卡公司将在乌克兰建无人机工厂,这种直接打脸的动作只能说明,土耳其对战局的判断有自己的依据。

这些迹象都显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历时已有半年的侵略战争,似乎有了转折的迹象,战争的天平开始在向乌克兰这边不易察觉的倾斜。一旦普京这里的铜山崩了,习近平那里的洛钟,将会发出什么样的鸣响呢?我们不妨继续拭目以待。

今天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