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比佩洛西更狠?金三胖打臉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11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金正恩自曝染疫,開防疫勝利大會;比佩洛西更狠,三胖「朝鮮奇跡」擊中習近平軟肋;全網封禁「丁香園」真正原因是這?克里米亞驚天大事件,俄烏戰爭連現轉折信號?

佩洛西訪台 爆中共侵台早有準備

台海危機暫告一段落,習近平展示了一下黨軍肌肉,挽回了一部分因為佩洛西訪台而急劇下滑的名望和形象。但很可能這是他在這一系列的複雜博弈中唯一獲得的紅利。

就軍演本身而言,可以說是各有所獲。中共認為自己抖了抖威風,找了一次感覺,起碼面子上好看了不少。但對美國來說,軍演也成為進一步了解中共軍事實力底細的窗口。美國官員就毫不隱晦地對媒體表示,演習為美國情報分析員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深入了解中共動員和部署部隊能力的優勢和潛在弱點。

儘管中共一直作怒不可遏狀,聲稱演習的目的就是要對佩洛西訪台進行反制和報復,但這只能騙騙小粉紅。在美國專家的眼中,以這次演習的規模和複雜程度進行衡量,中共至少在9個月前、甚至一年前就開始籌劃了,絕非十天半月就可以搞定端上桌的快餐,所謂的拭目以待佩洛西訪台,只是一個藉口。

這再次證實了我們早就和大家討論過的,鎖台和攻台都是中共的既定議程,他們早有準備,只是需要一個藉口。即便佩洛西不訪台,中共仍然可以尋找其它的藉口。

至於中共吆三喝四、喊的震天響的對台經濟制裁,究竟效果如何呢?現在台灣經濟部國貿局的數據已經出來了:中共宣布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生鮮白帶魚等海鮮、餅乾糖果進口,涉及金額合計約6,300萬美元;而反過來暫停向台灣出口、被謠傳為台灣芯片業重要原料的天然砂,涉及金額約350萬美元。

而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1,130億美元,進口約820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中共未鎖定的電子機械、電子和技術零件。換句話說,中共對台灣實施的新貿易制裁,影響雙邊貿易總量約0.04%。

這麼點所謂的經濟制裁,連個「花架子」都算不上,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說,習近平獲得的真正紅利,其實就是挽回了在國內的輿論被動地位。但他的損失其實是巨大的,不僅在於他個人形象上被定格成為佩洛西挖苦的「嚇壞的惡霸」,更在於他一夜間重新占據了世界頭號公敵的位置,連仍然在烏克蘭苦戰不休的普京這幾天都幾乎被國際輿論忽略了。

除此之外,就像中國老話說的,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還有一句話是怕什麼就來什麼。習近平最怕什麼?現在他最怕的並非佩洛西訪台,也不是房地產爆雷,在他真實的內心深處,他覺得這些都是芥癬之疾,他真正的心腹大患,一直都是病毒清零。

3天前的新華社曾經刊發7,700字文章,正式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免於因清零政策受攻擊修建防火牆,文章標題就是:「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述評。

整篇文章就一個主題,說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如何好,不是小好而是大好,不但控制了疫情蔓延,同時還取得了經濟發展的好成績,簡直就是一個雙豐收。

其實不能說習近平不努力,他為了把清零封城造成的惡果硬生生做成翻案文章,是花了大量本錢的,即便現在以海南為首的華南地區重新陷入疫情泥潭,甚至連號稱900多天沒有疫情的雪域高原西藏也都首開紀錄,開始全民做核酸,我們看到清零封城的政策也都絲毫沒有動搖的跡象。

但他顧得了國內,卻顧不了國外。誰都想不到,就在習近平宣布再次取得防疫勝利的時候,朝鮮的金正恩也幾乎同步宣布防疫勝利了。

金正恩自曝染疫 開防疫勝利大會 打臉中共

就在今天,朝鮮官方的朝中社發布消息,金正恩在昨天舉行了大會,正式宣布戰勝疫情,並解除今年5月制定的應對疫情的最嚴厲措施,由最緊急防疫等級,降為「正常防疫等級」。

朝鮮官方給出的數據顯示,在本輪疫情中,今年4月出現發熱病例,5月12日才宣布首例確診病例,但僅僅3天之後的每日新增發熱病例數就達到392,920例的高峰,隨後逐漸減少,每日新增病例於7月29日降至0。疫情期間,「發熱」人數有477萬人,僅74人死亡,朝鮮官方聲稱這是一個空前的奇蹟。

當然,這個超低死亡率受到國際衛生組織的懷疑,但朝中社播放的一段視頻顯示,在昨天舉行的慶祝抗疫勝利大會,坐滿會場的與會者都沒有戴口罩。所以,這個畫面至少說明了朝鮮的確已經渡過了這一輪的疫情高峰,估計絕大多數人都感染過有了抗體,這其中包括金正恩本人。

其中一段視頻還顯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在會上發言,稱金正恩儘管也曾嚴重高燒,但一刻也沒有躺下,因為他惦記著人民等等。然後金與正就聲稱,如果韓國繼續將病毒引入朝鮮,朝鮮將用根除韓國來做出回應等等。

早在上個月,朝鮮就曾聲稱疫情根源來自韓國方面發送的氣球傳單。當然,金與正這些指控和威脅什麼的都屬於典型的鬼扯,這種甩鍋境外勢力、轉移國內矛盾的手法完全是跟著中共有樣學樣。

但這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金三胖在這個節骨眼上也來開防疫勝利大會,而且宣布自己也中招,以凸顯自己身先士卒舉國戰疫,完全就是在和習近平唱對台戲。因為誰都知道,朝鮮要疫苗沒疫苗,要核酸沒核酸,他想要組建自己的白衛兵都湊不齊幾套防護服,唯一賴以依靠的防疫措施就是口罩外加喝生薑水一類的傳統食療。

最關鍵的是,儘管三胖同樣擁有和大陸類似的政治體制,也同樣擁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條件,但他沒有封城封戶,沒有大搞清零,更沒有傲視群雄、酷炫先進的各種碼,也就三個月時間,就達到了群體免疫,生活恢復正常,這份成績單,比起現在還在核酸測得雞飛狗跳,疫苗打得四處尖叫的清零宗來說,確實不知要高到哪裡去了。

在我看來,這種對比的殺傷力遠比佩洛西訪台要狠得多了。佩洛西訪台了,下飛機了,走紅地毯了,這些畫面儘管對中共衝擊巨大,但大陸民眾依然可以通過直播來觀看,官方並未封殺。

朝鮮抗疫勝利就是另外一回事。

「丁香醫生」帳號突遭全網封殺 遭聲討

兩天前的8月9號,大陸擁有逾500萬粉絲的「丁香醫生」帳號突遭全網封殺,且立刻登上微博熱搜,並遭廣泛的聲討、圍攻。這次封殺來勢凶猛,一夜之間就將丁香園集團旗下一系列微博帳號「丁香園」「丁香醫生」「丁香媽媽」「丁香生活研究所」等一概封殺,出手之狠,是近來少見的。而且更少見的是,有不少網友為丁香園鳴不平,居然也被株連一起封殺。

而更令人關注的是,丁香園系列帳號被封殺至今原因不明。大家都知道,丁香園是一個醫學保健科普類帳號,按說與政治的距離已經非常遙遠,究竟是哪篇文章哪句話戳到了當局的坐骨神經,導致當局暴跳如雷,現在都是眾說紛紜,非常的詭異。

一種主流的說法是,丁香園在帶節奏捧西醫黑中醫,有向西方敵對勢力討好賣乖,搞文化入侵之嫌。

但事實上,丁香園被全線封殺的真正原因,很可能與中西醫無關,而與朝醫有關。什麼意思呢?

丁香園系列帳號在8月9號被封殺,而就在前一天8月8日,「丁香醫生」發了一篇短文:《朝鮮:所有新冠患者均已痊癒》。

這一消息一度在新浪、網易、鳳凰、微博等各大媒體平台都有轉載,但目前所有的消息都遭「404」。

很顯然,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三胖3個月走完了習近平近3年都沒走完的路,這種形式的彎道超車嚴重打擊到了習近平。「丁香園」被封,就是因為犯了這個最嚴重的忌諱。如果說佩洛西是讓習近平折損了顏面,那麼三胖等於是動搖了習近平的根基。因為這等於告訴全中國人:你們在那又是核酸又是疫苗的,折騰得人仰馬翻,其實都是習近平的忽悠。

而中共體制的邪性就在於,儘管所有人、包括習近平本人都知道清零是毫無必要的忽悠,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敢站出來質疑清零的科學性了,大家都只能無比認真而又無比痛苦地陪著他繼續玩這個現實版的生化危機遊戲。這就是我們說的,集中力量辦大蠢事的內在邏輯的經典案例之一。

克里米亞驚天大事件

另一個類似的集中力量辦蠢事的例子,是普京。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聊到俄烏戰爭的話題了。這主要是雙方一直處於僵持和拉鋸的狀態,很有點類似於當年中國抗日的戰略相持階段。

今天之所以要來聊聊俄烏戰爭,是因為這個戰略相持階段開始顯露出轉折的跡象了。這個轉折的標誌,就是克里米亞機場爆炸事件。

8月9號,被俄羅斯兼并的克里米亞半島薩基空軍基地機場突然連續發生劇烈爆炸,導致多架俄羅斯的軍機被摧毀。俄羅斯媒體自己的報導說,發生了約有15次爆炸,整個過程持續了30至40分鐘。

就我目前看到的信息,說法最多的是摧毀了包括蘇-27戰鬥機、蘇-30戰鬥轟炸機和米-8直升機在內的總共24架飛機。

而根據美國衛星照片對該基地爆炸前後對比研判,可以得到確認的是,爆炸形成的巨大土坑中至少有7架燒焦飛機殘骸,同時還有兩架嚴重受損。也就是說,一天之內,俄羅斯就損失了至少9架戰機,機型分別是蘇24轟炸機和蘇30多用途戰鬥機。

這個數字,刷新了莫斯科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單日折損軍機最多的新紀錄。

目前為止,俄羅斯方面給出的解釋,一口咬定說是因有人無視消防安全規則引爆彈藥庫內的彈藥造成的。然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就公開諷刺說:「我認為,這個空軍基地的俄羅斯軍人破壞了他們極其簡單的規則:禁止在危險區域吸菸。」

很顯然,這不可能是一個菸頭引發的血案。因為就在一天之後的8月10號,白俄羅斯霍默爾地區附近的一個名叫齊亞布勞卡的軍用機場也發生了8次連環大爆炸,具體的損失如何目前還不清楚。非常搞笑的是,白俄羅斯官方也宣稱爆炸原因是設備失火引起的。

這個機場也駐紮了許多俄羅斯軍隊,有大量軍事裝備存在,俄軍經常從這個機場出發向烏克蘭發動攻擊。

這兩次成功的襲擊讓僵持了相當一段時間的俄烏戰場產生了巨大的震動,震動到什麼程度呢?大批克里米亞的俄國居民開始舉家逃離當地,以至於開往俄羅斯方向的逃難汽車出現嚴重的擁堵,到今天都還沒有多少緩解。原因很簡單,烏克蘭有能力炸毀軍用機場,當然也就有能力炸毀克里米亞大橋,誰都不想被烏軍來個瓮中捉鱉對吧。

與此同時,爆炸發生後幾小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公開發表講話,他沒有提到爆炸的事情,但以非常強硬的態度表示,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烏克蘭永遠不會放棄它,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始於克里米亞,也必須以克里米亞的解放而告終。

俄烏戰爭連現轉折信號?

我們之所以說這個事件非同尋常,甚至可以視為俄烏戰爭出現戰略轉折的重大跡象,是因為如下幾點:

1. 《華盛頓郵報》刊發獨家報導說,薩基空軍基地的系列爆炸是烏克蘭特種部隊的戰果之一。而一名受訪的美國官員證實,沒有美制武器被用於薩基空軍基地爆炸,這排除了當地是遭美制「海馬斯」(HIMARS)先進精準多管火箭炮打擊的可能,也等於間接證實了特種部隊的說法。

2. 這是開戰以來,俄羅斯視為本土的克里米亞遭受的最嚴重襲擊,要知道薩基空軍基地距最近的前線有220公里之遙,這說明烏克蘭特種部隊的滲透和行動能力遠遠大於外界的認知。這種行動的背後意味著烏軍處理情報信息和作戰方式都已經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這顯然與美國北約方面的訓練密切相關,俄羅斯將面對一個越來越難纏的對手。

3. 澤連斯基的講話明顯改變了他此前與俄羅斯談判時對克里米亞的立場,這凸顯烏克蘭對戰爭的研判出現了重大改變,所以有了更大的底氣和更強的信心。這有可能會造成俄烏戰爭的升級,因為普京即便能夠接受在烏東地區的失敗,也不可能接受失去克里米亞的代價。

4. 烏軍敢於襲擊白俄羅斯齊亞布勞卡機場釋放了重大信號,這說明烏克蘭甚至已經有信心、或者說做好準備,不怕與白俄羅斯爆發軍事衝突,這種行動具有強烈的警告性質,它說明烏克蘭對白俄羅斯軍事實力的底細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掌握。當然,這樣的信息獲取能力不一定都來自烏克蘭自己,但來自哪裡不重要,是否有效才重要。

5. 襲擊克里米亞不僅對俄羅斯產生了巨大心理震懾效應,而且克里米亞本身是俄羅斯在烏南部軍事行動的一個關鍵物流樞紐,是增援和供應赫爾松地區部隊、裝備和彈藥的主要中轉站。所以這次襲擊可能會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南部維持多久的控制力,產生重要影響,甚至可能左右烏南部戰場的走向。

至於俄羅斯這邊,由於俄軍戰損嚴重,大量士兵開始出現厭戰情緒,以至於俄羅斯不得不釋放監獄中的囚犯,以此作為交換條件將囚犯們投入戰場以補充兵源。

此外還有一個值得留意的消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此前公開說,普京想與土耳其的拜卡無人機公司合作,該公司的TB2無人機讓俄軍在基輔城外吃足了苦頭。但就在埃爾多安與普京在伊朗見面後,一轉身就宣布,拜卡公司將在烏克蘭建無人機工廠,這種直接打臉的動作只能說明,土耳其對戰局的判斷有自己的依據。

這些跡象都顯示,俄羅斯對烏克蘭歷時已有半年的侵略戰爭,似乎有了轉折的跡象,戰爭的天平開始在向烏克蘭這邊不易察覺的傾斜。一旦普京這裡的銅山崩了,習近平那裡的洛鍾,將會發出什麼樣的鳴響呢?我們不妨繼續拭目以待。

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