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前营运长蒋尚义:加入中芯是人生愚蠢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1日讯】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两度进出中国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震撼半导体(芯片)业界。他在今年3月接受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口述历史访谈,表示加入中芯是个错误决定,也是一生中做过愚蠢的事情之一。

蒋尚义2013年自台积电二度退休后,于2016年担任中芯独立董事。由于过去他是台积电的研发大将,且中芯是大陆重点扶植的半导体厂,是台积电的竞争对手,蒋尚义加入中芯,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议论纷纷。

蒋尚义在访谈中说,他会加入中芯主要是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执行长邱慈云请他帮忙。由于事涉敏感,后来改邀他担任独立董事,也有获得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首肯。

蒋尚义于2019年卸下中芯独立董事职务后,转往武汉弘芯担任执行长;不久武汉弘芯爆发财务问题,蒋尚义于2020年底回锅担任中芯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不到1年时间,他在2021年再度请辞,离开中芯。

回顾过去,蒋尚义表示,加入中芯是个错误。他说,人的一生中有时会做出蠢事,加入中芯是他做过的蠢事之一。

蒋尚义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中芯无法购买先进制程设备,无法生产7奈米;蒋尚义透露,他的美国公民身份,让他不被信任。

除了谈论参与中芯的缘起,蒋尚义还在访谈中提及10年前产业合作发展18吋晶圆的一段历史。他说,台积电因为发现这会让自身与英特尔(Intel)和三星(Samsung)竞争丧失优势,决定将18吋晶圆发展计划喊卡,全力投入12吋晶圆先进制程,今天才能在先进制程竞赛中领先。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