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美印围魏救赵 中共侵台4方案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9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8月8号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多次和大家提到过一句成语,叫做“铜山西崩、洛钟东应”,这个典故源自汉武帝时期,有一天未央宫前殿的大铜钟无故自鸣﹐三日三夜不止。汉武帝下诏询问什么原因,博学多才的的东方朔回答说:铜者山之子﹐山者铜之母,这是子母相感造成的,这口钟事先鸣响,恐怕有山要崩塌了,其应在后五日内。果不其然,3天后,南郡太守上书禀报说当地发生山崩,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山体滑坡,绵延了二十余里。

从此以后,“铜山西崩、洛钟东应”就成为重大事件彼此相互影响的标志性说法。

之所以今天一开头就和大家来说这个闲篇,其实是因为今天的话题和中共在台海的军演有关。这个军演话题本来我都不准备再提了,因为此前已经和朋友们有过比较充分的讨论了,而且按照中共的官方通告,这次的军演在昨天7号就应当结束了。

但比较令人意外的是,中共突然又改口说军演没结束,今天还要继续演,大有“演而优则统”的趋势。这就有点不讲武德了对吧,军演虽然只是演习,但毕竟是在别人家门口,而且对别人的商业航道、航线都造成了影响。你自己正儿八经举世公告,说我们只影响你3天,台湾也保持理智,觉得3天的影响毕竟有限,我们就忍让一下,不扩大事态。

但现在中共到期了之后立马就食言而肥。8月8号,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发出通告,声称将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是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等等,而且并没有说明演习究竟要延长到什么时间。

这种做法反映出一个现实,就是中共在军国大事上现在都可以信口开河,说过了马上就食言推翻,说明中共上上下下都对使用“行诈”来决策已经成为制度化、公开化的操作,不但对国内韭菜们今天辟谣,明天就证实谣言,现在已经把这一套明目张胆的用到对外国际关系上了。

说的难听一点,一个所谓的大国说话像放屁一样毫无信用,那么就不要怪周围的人联合起来清除这种恶臭的空气污染并隔离污染的源头了。

台湾马上就做出了两个动作予以回应:一个动作是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在今天下午3点召开线上临时记者会,对台海局势进行了说明,重点就是两条,一条是对中共试射的导弹全程都有掌握监控,并未进入台湾领海和领空,对于台湾本土并未造成威胁,因此决议不予宣布。

另一条就是说明只要共军机舰穿越台海中线、进入应变区,除了警告驱离外,同时也有配合陆基和岸基防空导弹系统追踪锁定,全程掌握其动态。

第二个动作是台湾军方今天宣布,将于9号、11号出动78门155榴弹炮、6门120迫炮,于屏东枫港一带进行重炮射击演练,以验证部队战力。

屏东枫港位于台湾西南部,我们都知道中共过去的战机和军舰骚扰最多的区域就是台岛的西南角,这个地区有特殊性,很可能是中共将来武力侵台的主要登陆点和作战海域,所以台湾军方“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军演,也可以说是针锋相对。

也就是说,中共这次声势浩大的军演,可以说就是当前的“铜山西崩”了。接下来我们说说更关键的部分,就是“洛钟东应”。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印边界。

上个周六,CNN引述一位印度陆军高级军官的消息报导说,美国决定将在10月中旬与印度在北阿坎德邦海拔3千多米的奥利(Auli)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演习内容将侧重于高空作战训练。

这次军演是被称作“战争演习”(Yudh Abhyas)的美印年度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战争演习”此前已经举行过17次,过去十多年都是在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举行,演习主要是在沙漠环境作战。

去年情况出现了变化,联合军演改在美国的阿拉斯加高寒地区举行。这一次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原因只有一个:今年第18次的演习地点,同样是高寒地带,而且距离中印有争议的实控线边境只有大约95公里,100公里都不到。

早在今年6月,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在访问印度新德里期间就曾经表示,说中共在中印边境地区的活动水平“令人震惊”,同时宣布,美印将于10月在喜马拉雅山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没有说明具体地点。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就作了一个表态,说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情,美方有关官员在那里指手画脚、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这种做法令人不齿等等。可想而知,中共敏感的,并不在于这个军演本身,而在于军演的地点。

这个话题说到这里,我们就需要说清一个关键点,就是这样的一个消息刚好在中共耀武扬威在台海地区大规模军演的时候被透露给媒体,包括前几天网络热传的中共出让了中印边境班公湖的传闻,其实都是和台海局势密切相关的。

在此前的节目中,我看到就有朋友留言提到了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从实控线后撤2.5公里,让出了整个班公湖的控制权的消息。当时因为聚焦台海局势,没有来得及详谈这个问题,今天正好顺便来说说。

实际上,中共军队后撤2.5公里的说法在7月中旬就已经有报导了。印度媒体“今日印度”在7月14号报道说,中方已将部队从加勒万河谷、PP-15巡逻点和温泉地区(Hot Springs)后撤2~2.5公里,没有提到有班公湖,而印度军队也将同时从这些地区撤出部分部队和车辆。大陆的中文媒体随后在7月18号进行了编译报导。

那么,中共在班公湖是否有撤军后退呢?是有的,去年2月,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发布消息说:根据中印双方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线部队于2月10号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

而中印双方最近的一次边界会谈,是7月17号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的中印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这次会谈的核心议题,是讨论了一项从“15号巡逻点”相互撤军,以形成一个暂停巡逻的缓冲区的提议。

也就是说,不管是在班公湖还是曾经死伤众多的加勒万河谷,中印双方都同步后撤了一段距离,现在我们无法确认双方谁撤退的更多,所以难以骤下结论中共是否再次出卖了部分领土主权。但中共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中印边境放缓了咄咄逼人的姿态,回到了发动“狼牙棒袭击”之前的实控线状态,应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共当然不会预见到佩洛西会在今年访台,但尽快缓和西部中印边境压力,将重心转向东部的台海,避免两线作战,应当是高层一个既定的战略方向。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恰恰是美印联手开始向中共施压,这是缓解台湾正面压力的一个杠杆效应,也可以说是现实版的“围魏救赵”。

而作为“洛钟东应”的另外一个部分,是日本防卫相岸信夫今天证实,日美在今年举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中,首次就“存立危机事态”进行联合演习,时间为7月29号到8月3号之间,刚好涵盖了佩洛西访台的时段。

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是日本在2015年制定的和平安全法制区分的危机等级,仅次于“武力攻击事态”.“存立危机事态”的定义,就是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或地区遭到武力攻击,进而形成“威胁日本国家存亡、明显从根本颠覆国民生命与权利的危险状态”

这个“存立危机事态”是日本可以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条件之一。换句话说,日本第一次用行动来证实了,如果美国(关系密切国家)或台湾(关系密切地区)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就完全可以直接参战。

对于这一点,此次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指挥官、美国海军第3舰队指挥官迈克尔·博伊尔(Michael Boyle)在接受朝日新闻访问时直言不讳的表示,“这将提高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军事应对。”

也就是说,围绕中共对入侵台湾的风险升高,以美国为中心的印太版小北约,开始从外交协商层面,转入实际联合行动的层面。这种转变,将使得中共从最东边的钓鱼岛到东南的台海,再到西南一侧的中印边境,几乎半个中国边境线,可能都会同时面临巨大的地缘军事压力。

中共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局面?如何摆脱两线甚至三线作战的困境?从现在曝光出来的信息看,中共大概是设定了两种模式。

一种是将时间线尽量放长,持续使用高强度的骚扰和对台湾周边军演封锁的常态化,也就是确保不直接开战,但持续使用亚开战的军事压力,来拖垮台湾,甚至促成岛内政治分裂,趁乱浑水摸鱼,迫使台湾政府接受香港模式的“一国两制”。

另一种是截然相反,将时间尽量缩短,打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闪电战,趁国际社会还来不及作出反应之前,就将生米煮成熟饭。这个时间差究竟有多长呢?英国《每日电讯报》给出了中共的计划:48小时。

前天(8月6号),《每日电讯报》引述外交人士的消息说,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北京正在为未来 5 到 10 年的某个时候全面侵台做准备。但现在有一部分看法认为,中共最快的攻击有可能在2023年就会发生。

报导说中共全面研究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和西方的反应,其得出的最大的一个教训就是:当普京于 2 月 24 号对乌克兰发动攻击时,西方领导人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做出适当的反应——这是可以取得不可逆转收益的关键时间窗口。

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坚持认为,正是由于普京未能在战争开始的 48 小时内占领基辅并推翻泽连斯基政府,才使得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敞开了大门。

报导随后曝光了中共拟定的4大方案来达成这个目标,这4大方案可能依次或串联发展:

1、中共封锁台湾。就像中共这次军演正在做的一样,通过更长的军事演习封锁,可在财政、经济和运营上削弱台湾,同时也迫使台湾军队长期处于高度战备状态,疲于奔命。

这样做可以有两大好处,一个是可以使得中共能够在最佳位置部署自己的军事资产,以便能够迅速发动攻击,台湾西南角的高雄就是最关键的一部分。而另一大好处是这种封锁可能会因为影响国际航道而遭到强烈抗议,但不太可能出现更强有力的国际反应。

2、中共先侵占金门、马祖等系列外围离岛。攻占这些离岛并不需要太高的军事成本,毕竟这些小岛距离大陆非常近,驻军也只是象征性的。最关键的是,这些岛屿足够小,绝大多数相关国家可能都不想因为这么几个小岛而冒险对中共全面开战。这种行动非常类似于俄罗斯在 2014 年占领克里米亚,中共可以获得实惠,同时对《美台关系法》进行一次最为大胆直接的测试:美国愿意为了一个2万人的小岛而与一个核大国大打出手吗?

3、中共对台湾本岛发动空中打击和导弹袭击。

这个方案可以大幅削弱台湾的实力和抵抗意志,同时也可将全面入侵的风险降至最低。中共可能会宣称这只是有限的、低烈度的特别军事行动,打击目标仅局限在海岸防御阵地、雷达站和机场等军事目标。

报导说这将是重大的军事升级,但中共依然愿意赌一把,这种有限的攻击不太可能引起西方的强烈反应。

4、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中共发动全面地面入侵。这种进攻将是海陆空加太空及网络空间的五维战争,中共将寻求以压倒性的优势尽快从物理上摧毁台湾的防御并粉碎国军的抵抗意志。

这个方案也包括了可能面临美日澳三国的军事回应的评估,但中共认为自己有能力在台湾的东北和东面外海阻挡这三国的支援。至于印度等国家可能给予台湾政治、经济和言论支持,但预计不会进行军事干预。包括英国由于鞭长莫及,可能最多也就是为美国领导的联盟提供情报和网络支持。

《每日电讯报》的这个爆料是不是空穴来风呢?就我个人的看法,其整体上大致是靠谱的,因为多年来中共一直在寻求如何不与美国爆发全面战争的情况下又可以吞并台湾。我们可以看到这4大方案基本上都按照这个原则而制定,而且打时间差,赶在美日全面介入之前搞定台湾,一直都是中共桌面上的最优先项。

今年6月,习近平签署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的命令,并立即生效实行,就说明中共的确在动“有限军事行动”的歪脑筋。这4大方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基本上都是在照抄普京的作业。

在中共看来,普京入侵乌克兰最成功的地方,是他避免了与美国和北约爆发直接的全面战争,始终保持了自己和乌克兰单挑而不受群殴。而普京最失败的地方,就是他过于高估了俄军实力,把一场原本应该在2天内拔刀一击致命就收刀入鞘的高手示范,打成了街头斗殴一般的漫长肉搏战。

无独有偶的是,日本经济新闻昨天的一篇报导也指出中共的算盘,说中共这次为什么将演习期间定为4天?是因为有熟悉共军内部情况的知情人士曾这么说,“预估美军完成国内手续后到抵达台湾,大约要花7天时间”。

也就是说,不管2天也好,4天也罢,这都显示中共当前认为最有可行性的计划,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不是吸取普京妄动刀兵的教训,而是吸取普京不够狠不够快的教训,要继承普京的加速事业,将加速进行到底。不赌则已,一赌就要一把梭哈。

看起来习近平有信心做到这一点,但他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吗?我觉得他可能一如既往的再次出现了巨大而可怕的误判。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暂时聊到这里了,至于为什么说习近平出现了误判,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中来和大家讨论。

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