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印圍魏救趙 中共侵台4方案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8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以前的節目中,我們多次和大家提到過一句成語,叫做「銅山西崩、洛鐘東應」,這個典故源自漢武帝時期,有一天未央宮前殿的大銅鐘無故自鳴﹐三日三夜不止。漢武帝下詔詢問什麼原因,博學多才的的東方朔回答說:銅者山之子﹐山者銅之母,這是子母相感造成的,這口鐘事先鳴響,恐怕有山要崩塌了,其應在後五日內。果不其然,3天後,南郡太守上書稟報說當地發生山崩,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山體滑坡,綿延了二十餘裡。

從此以後,「銅山西崩、洛鐘東應」就成為重大事件彼此相互影響的標誌性說法。

之所以今天一開頭就和大家來說這個閒篇,其實是因為今天的話題和中共在台海的軍演有關。這個軍演話題本來我都不準備再提了,因為此前已經和朋友們有過比較充分的討論了,而且按照中共的官方通告,這次的軍演在昨天7號就應當結束了。

但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中共突然又改口說軍演沒結束,今天還要繼續演,大有「演而優則統」的趨勢。這就有點不講武德了對吧,軍演雖然只是演習,但畢竟是在別人家門口,而且對別人的商業航道、航線都造成了影響。你自己正兒八經舉世公告,說我們只影響你3天,台灣也保持理智,覺得3天的影響畢竟有限,我們就忍讓一下,不擴大事態。

但現在中共到期了之後立馬就食言而肥。8月8號,東部戰區官方微博發出通告,聲稱將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是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等等,而且並沒有說明演習究竟要延長到什麼時間。

這種做法反映出一個現實,就是中共在軍國大事上現在都可以信口開河,說過了馬上就食言推翻,說明中共上上下下都對使用「行詐」來決策已經成為制度化、公開化的操作,不但對國內韭菜們今天闢謠,明天就證實謠言,現在已經把這一套明目張胆的用到對外國際關係上了。

說的難聽一點,一個所謂的大國說話像放屁一樣毫無信用,那麼就不要怪周圍的人聯合起來清除這種惡臭的空氣污染並隔離污染的源頭了。

台灣馬上就做出了兩個動作予以回應:一個動作是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在今天下午3點召開線上臨時記者會,對台海局勢進行了說明,重點就是兩條,一條是對中共試射的導彈全程都有掌握監控,並未進入台灣領海和領空,對於台灣本土並未造成威脅,因此決議不予宣布。

另一條就是說明只要共軍機艦穿越台海中線、進入應變區,除了警告驅離外,同時也有配合陸基和岸基防空導彈系統追蹤鎖定,全程掌握其動態。

第二個動作是台灣軍方今天宣布,將於9號、11號出動78門155榴彈炮、6門120迫炮,於屏東楓港一帶進行重炮射擊演練,以驗證部隊戰力。

屏東楓港位於台灣西南部,我們都知道中共過去的戰機和軍艦騷擾最多的區域就是台島的西南角,這個地區有特殊性,很可能是中共將來武力侵台的主要登陸點和作戰海域,所以台灣軍方「來而不往非禮也」的軍演,也可以說是針鋒相對。

也就是說,中共這次聲勢浩大的軍演,可以說就是當前的「銅山西崩」了。接下來我們說說更關鍵的部分,就是「洛鐘東應」。這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印邊界。

上個週六,CNN引述一位印度陸軍高級軍官的消息報導說,美國決定將在10月中旬與印度在北阿坎德邦海拔3千多米的奧利(Auli)地區舉行軍事演習,演習內容將側重於高空作戰訓練。

這次軍演是被稱作「戰爭演習」(Yudh Abhyas)的美印年度聯合軍演的一部分。「戰爭演習」此前已經舉行過17次,過去十多年都是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劉易斯-麥科德聯合基地舉行,演習主要是在沙漠環境作戰。

去年情況出現了變化,聯合軍演改在美國的阿拉斯加高寒地區舉行。這一次之所以引起廣泛關注,原因只有一個:今年第18次的演習地點,同樣是高寒地帶,而且距離中印有爭議的實控線邊境只有大約95公里,100公里都不到。

早在今年6月,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查爾斯·弗林在訪問印度新德里期間就曾經表示,說中共在中印邊境地區的活動水平「令人震驚」,同時宣布,美印將於10月在喜馬拉雅山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但沒有說明具體地點。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就作了一個表態,說中印邊界問題是中印兩國之間的事情,美方有關官員在那裡指手畫腳、煽風點火、挑撥離間,這種做法令人不齒等等。可想而知,中共敏感的,並不在於這個軍演本身,而在於軍演的地點。

這個話題說到這裡,我們就需要說清一個關鍵點,就是這樣的一個消息剛好在中共耀武揚威在台海地區大規模軍演的時候被透露給媒體,包括前幾天網絡熱傳的中共出讓了中印邊境班公湖的傳聞,其實都是和台海局勢密切相關的。

在此前的節目中,我看到就有朋友留言提到了中共軍隊在中印邊境從實控線後撤2.5公里,讓出了整個班公湖的控制權的消息。當時因為聚焦台海局勢,沒有來得及詳談這個問題,今天正好順便來說說。

實際上,中共軍隊後撤2.5公里的說法在7月中旬就已經有報導了。印度媒體「今日印度」在7月14號報道說,中方已將部隊從加勒萬河谷、PP-15巡邏點和溫泉地區(Hot Springs)後撤2~2.5公里,沒有提到有班公湖,而印度軍隊也將同時從這些地區撤出部分部隊和車輛。大陸的中文媒體隨後在7月18號進行了編譯報導。

那麼,中共在班公湖是否有撤軍後退呢?是有的,去年2月,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發布消息說:根據中印雙方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中印兩軍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線部隊於2月10號開始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

而中印雙方最近的一次邊界會談,是7月17號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印方一側舉行的中印第十六輪軍長級會談。這次會談的核心議題,是討論了一項從「15號巡邏點」相互撤軍,以形成一個暫停巡邏的緩衝區的提議。

也就是說,不管是在班公湖還是曾經死傷眾多的加勒萬河谷,中印雙方都同步後撤了一段距離,現在我們無法確認雙方誰撤退的更多,所以難以驟下結論中共是否再次出賣了部分領土主權。但中共從去年到今年一直在中印邊境放緩了咄咄逼人的姿態,回到了發動「狼牙棒襲擊」之前的實控線狀態,應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中共當然不會預見到佩洛西會在今年訪台,但儘快緩和西部中印邊境壓力,將重心轉向東部的台海,避免兩線作戰,應當是高層一個既定的戰略方向。而現在我們看到的,恰恰是美印聯手開始向中共施壓,這是緩解台灣正面壓力的一個槓桿效應,也可以說是現實版的「圍魏救趙」。

而作為「洛鐘東應」的另外一個部分,是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證實,日美在今年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中,首次就「存立危機事態」進行聯合演習,時間為7月29號到8月3號之間,剛好涵蓋了佩洛西訪台的時段。

所謂「存立危機事態」是日本在2015年制定的和平安全法制區分的危機等級,僅次於「武力攻擊事態」.「存立危機事態」的定義,就是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或地區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

這個「存立危機事態」是日本可以有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重要條件之一。換句話說,日本第一次用行動來證實了,如果美國(關係密切國家)或台灣(關係密切地區)遭到武力攻擊,日本就完全可以直接參戰。

對於這一點,此次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指揮官、美國海軍第3艦隊指揮官邁克爾·博伊爾(Michael Boyle)在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直言不諱的表示,「這將提高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軍事應對。」

也就是說,圍繞中共對入侵台灣的風險升高,以美國為中心的印太版小北約,開始從外交協商層面,轉入實際聯合行動的層面。這種轉變,將使得中共從最東邊的釣魚島到東南的台海,再到西南一側的中印邊境,幾乎半個中國邊境線,可能都會同時面臨巨大的地緣軍事壓力。

中共如何來應對這樣的局面?如何擺脫兩線甚至三線作戰的困境?從現在曝光出來的信息看,中共大概是設定了兩種模式。

一種是將時間線儘量放長,持續使用高強度的騷擾和對台灣周邊軍演封鎖的常態化,也就是確保不直接開戰,但持續使用亞開戰的軍事壓力,來拖垮台灣,甚至促成島內政治分裂,趁亂渾水摸魚,迫使台灣政府接受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

另一種是截然相反,將時間儘量縮短,打一場真正意義上的閃電戰,趁國際社會還來不及作出反應之前,就將生米煮成熟飯。這個時間差究竟有多長呢?英國《每日電訊報》給出了中共的計劃:48小時。

前天(8月6號),《每日電訊報》引述外交人士的消息說,此前外界普遍認為北京正在為未來 5 到 10 年的某個時候全面侵台做準備。但現在有一部分看法認為,中共最快的攻擊有可能在2023年就會發生。

報導說中共全面研究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和西方的反應,其得出的最大的一個教訓就是:當普京於 2 月 24 號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時,西方領導人至少需要兩天時間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這是可以取得不可逆轉收益的關鍵時間窗口。

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堅持認為,正是由於普京未能在戰爭開始的 48 小時內占領基輔並推翻澤連斯基政府,才使得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敞開了大門。

報導隨後曝光了中共擬定的4大方案來達成這個目標,這4大方案可能依次或串聯發展:

1、中共封鎖台灣。就像中共這次軍演正在做的一樣,通過更長的軍事演習封鎖,可在財政、經濟和運營上削弱台灣,同時也迫使台灣軍隊長期處於高度戰備狀態,疲於奔命。

這樣做可以有兩大好處,一個是可以使得中共能夠在最佳位置部署自己的軍事資產,以便能夠迅速發動攻擊,台灣西南角的高雄就是最關鍵的一部分。而另一大好處是這種封鎖可能會因為影響國際航道而遭到強烈抗議,但不太可能出現更強有力的國際反應。

2、中共先侵占金門、馬祖等系列外圍離島。攻占這些離島並不需要太高的軍事成本,畢竟這些小島距離大陸非常近,駐軍也只是象徵性的。最關鍵的是,這些島嶼足夠小,絕大多數相關國家可能都不想因為這麼幾個小島而冒險對中共全面開戰。這種行動非常類似於俄羅斯在 2014 年占領克里米亞,中共可以獲得實惠,同時對《美台關係法》進行一次最為大膽直接的測試:美國願意為了一個2萬人的小島而與一個核大國大打出手嗎?

3、中共對台灣本島發動空中打擊和導彈襲擊。

這個方案可以大幅削弱台灣的實力和抵抗意志,同時也可將全面入侵的風險降至最低。中共可能會宣稱這只是有限的、低烈度的特別軍事行動,打擊目標僅局限在海岸防禦陣地、雷達站和機場等軍事目標。

報導說這將是重大的軍事升級,但中共依然願意賭一把,這種有限的攻擊不太可能引起西方的強烈反應。

4、在充分準備的基礎上,中共發動全面地面入侵。這種進攻將是海陸空加太空及網絡空間的五維戰爭,中共將尋求以壓倒性的優勢儘快從物理上摧毀台灣的防禦並粉碎國軍的抵抗意志。

這個方案也包括了可能面臨美日澳三國的軍事回應的評估,但中共認為自己有能力在台灣的東北和東面外海阻擋這三國的支援。至於印度等國家可能給予台灣政治、經濟和言論支持,但預計不會進行軍事干預。包括英國由於鞭長莫及,可能最多也就是為美國領導的聯盟提供情報和網絡支持。

《每日電訊報》的這個爆料是不是空穴來風呢?就我個人的看法,其整體上大致是靠譜的,因為多年來中共一直在尋求如何不與美國爆發全面戰爭的情況下又可以吞併台灣。我們可以看到這4大方案基本上都按照這個原則而制定,而且打時間差,趕在美日全面介入之前搞定台灣,一直都是中共桌面上的最優先項。

今年6月,習近平簽署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的命令,並立即生效實行,就說明中共的確在動「有限軍事行動」的歪腦筋。這4大方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基本上都是在照抄普京的作業。

在中共看來,普京入侵烏克蘭最成功的地方,是他避免了與美國和北約爆發直接的全面戰爭,始終保持了自己和烏克蘭單挑而不受群毆。而普京最失敗的地方,就是他過於高估了俄軍實力,把一場原本應該在2天內拔刀一擊致命就收刀入鞘的高手示範,打成了街頭鬥毆一般的漫長肉搏戰。

無獨有偶的是,日本經濟新聞昨天的一篇報導也指出中共的算盤,說中共這次為什麼將演習期間定為4天?是因為有熟悉共軍內部情況的知情人士曾這麼說,「預估美軍完成國內手續後到抵達台灣,大約要花7天時間」。

也就是說,不管2天也好,4天也罷,這都顯示中共當前認為最有可行性的計劃,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不是吸取普京妄動刀兵的教訓,而是吸取普京不夠狠不夠快的教訓,要繼承普京的加速事業,將加速進行到底。不賭則已,一賭就要一把梭哈。

看起來習近平有信心做到這一點,但他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嗎?我覺得他可能一如既往的再次出現了巨大而可怕的誤判。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至於為什麼說習近平出現了誤判,我們會在以後的節目中來和大家討論。

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