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佩洛西访台告诉全世界什么?

8月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美国国会代表团对台湾的访问发表声明,强硬回应中共升级的威胁言论。

声明说:“我们的国会代表团的访问应该被看作是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的强烈声明。我们来到台湾,听取、学习并表明我们对台湾人民的支持,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繁荣的民主政体,成为世界上最自由和最开放的地区之一。”

声明还说:“虽然中共当局可能会阻止台湾派领导人参加全球论坛,但他们不能阻止世界领导人或任何人前往台湾,向其蓬勃发展的民主制度表示敬意,并重申我们继续合作的承诺。”

至此,牵动整个世界目光的佩洛西访台一事算是落下了帷幕。

回过头看,这次事件其实是一道高难度的考题,但考的不是台湾,而是中美。台湾问题表面说是海峡两岸的事,实质上却是另外一个“两岸”——太平洋两岸之间的两大国意志、智慧、国力和军力的较量。

试想,为何全世界都目不转睛的盯着佩洛西这位即将下岗的美国众议院议长的亚洲行出访行程?无非就是因为大家都想验证一下,在世界两大强国中,到底是美国压得住中共,还是中共能一怒之下掀了美利坚的桌子?

这回的较量可以说颇具戏剧性。

英国《金融时报》7月19日关于佩洛西将在8月亚洲之行中访问台湾的报道刚一出来,中国舆论就炸锅了,政府抗议,民间愤怒,网上大军更是呼吁严惩佩洛西,让美国后悔都来不及。中共外交部一再严正警告,赵立坚有“中国说到做到”、“拭目以待”,中共国防部有谭克非大校的“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当然,最惊悚的还是胡锡进的“阻拦说”、“击落说”等等。

相比中国的强烈反应,美国的表现就很低调了。拜登说此时访台“不是好主意”,美国军方说我们已说明情况,但是否访问由议长本人决定。面对中方的“严正警告”,甚至是胡锡进的“击落佩洛西座机”,美国也只是说美军会提供安全保护,美国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几次回答媒体提问的话,归结起来就一个意思:有必要搞得这么紧张吗?而佩洛西本人一开始说出于安全考虑不便多谈行程安排,等快启程时又在行程中去掉了台湾,给外界一种不敢跟中共公开对抗,但又遮遮掩掩羞于承认的印象。

如果说在佩洛西专机降落台北之前,双方打的是口水战,是威慑战,那这场仗谁赢了?似乎是中共赢了。至始至终中共一直都是一付不吓住佩洛西决不罢休的架势。胡锡进说的更狠——阻拦,拦不住就击落!调门如此之高,搞的全中国的五毛、粉红都信以为真,以为美国这回肯定怂了。

哪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佩洛西和美国根本就没被中共的大嗓门吓住,该做什么照做什么。直到8月2日晚,佩洛西的专机在台北降落,胡锡进的什么“阻拦说”、“击落说”等等,没有一样奏效的——不,不是没奏效,而是根本什么都没发生。中共的口炮至此终于现了原形。最终谁赢了?当然是美国,而不是一直气势汹汹的中共!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佩洛西抵台后随即在推特发文,大赞其访台代表“美国从来没有听命于中国共产党,我们也永远不会”。

蓬佩奥说的好,美国永远也不会听命于中共!这就是佩洛西访台告诉全世界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