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核电厂札波罗热遇袭 1座反应炉停止运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6日讯】俄军入侵乌克兰不久,就占领乌克兰南部、欧洲最大核能发电厂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5日,双方互控对方袭击核能发电厂所在地,造成1座反应炉停止运作。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基辅当局指控俄军在核电厂内储存重型武器;莫斯科当局也反控乌军以这座核电厂为攻击目标。

国营的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透过声明表示:“核电厂所在地记录到3次袭击,靠近核子反应炉所在的其中一处发电厂房区。”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说:“有氢气外泄和放射性喷洒的风险,失火危险性也相当高。”公司并未通报任何人员伤亡。

这起攻击事件造成一条电缆受损,还迫使一座反应炉停止运作。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表示,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人员在攻击发生前仓促离开核电厂。(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图为2022年4月27日,从尼科波尔看位于俄罗斯控制的札波罗热核电厂的总体情况。 (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日例行演说中表示,“今天(5日),占领者给整个欧洲制造了又一次极度危险的情况,他们二度袭击札波罗热核电厂。对这个地点的任何轰炸都是无耻的罪行、恐怖的行为。”

乌克兰外交部稍早表示:“击中正在运作的反应炉可能造成的后果等同于使用原子弹。”

俄罗斯国防部则否认相关报导,指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对札波罗热核电厂厂区和安赫德市(Energodar)执行3次炮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