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7月初已得知佩洛西将访台 学者分析中共误判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4日讯】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令中共颜面扫地。路透披露,美方7月初就将佩洛西准备访台一事告知中共外长王毅。学者分析,中共在此事上出现误判。

路透社周三(8月3日)引述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在巴釐岛举行的G20会议上,就与王毅讨论了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可能性,并表明此类行程完全是由佩洛西自行决定,独立于美国政府。

G20集团外长会议于7月7日至8日在印尼巴釐岛的努沙杜瓦举行。

一些学者分析,中共事前高调对美国进行威胁,结果佩洛西依然访台,令中共颜面尽失,这说明中共高层可能在此事上存在误判。

至于误判原因,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对大纪元分析表示,中共官员们只是在形式上了解美国的三权分立,但是在内心深处并不相信。

佩洛西访台的消息被媒体披露之后,美国总统拜登曾经表示,美国军方不认为现在去台湾是个好时机。

沈荣钦说,北京的官员们均在中共那个比较单一权威的体系下发展,不容易真正相信美国总统无法阻止所谓“手下官员”的行为。但事实上,拜登一开始确实隐约有要阻止佩洛西的意思,可是后来一旦佩洛西决定了,美国全国就会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美国的面子,也象征着美国对于世界民主体系的承诺。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也认为,中共其实一直对拜登抱有期待,他们认为拜登与佩洛西同属一个政党,虽然美国行政当局不能干预立法当局的事情,但是如果拜登真的强烈反对的话,也许佩洛西会再考虑一下。

李林一认为,中共威胁美国的那些说法,其实是把矛头指向拜登,认为他做得不够。但是中共这么做,实际上是把拜登逼到了角落,因为中共的这些话暗含拜登与中共勾连的意味,反而逼得拜登不得不对中共更强硬。

旅澳学者袁红冰也表示,在中共的眼里,拜登是一个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软弱的政客。中共想要通过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和威慑,让拜登阻止佩洛西访问台湾。但是中共显然对于当下美国社会共同的意志缺乏基本了解。

他说,美国社会现在已经意识到中共是21世纪人类自由民主的最主要威胁。拜登也不敢违背美国社会主体的意志,因为公开反对佩洛西访台无异于政治自杀。

佩洛西和拜登同属民主党。也有一些时评人士认为,正值美国中期选举前夕,佩洛西访台除了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外,也为给民主党选情助力。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