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妙手刺血 唐高宗风毒得解

文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4日讯】刺血术是古老中医常用的医疗手段,往往能够立竿见影。

唐高宗患风眩病痛苦不堪,头晕目眩看不清东西。高宗召侍医秦鸣鹤给他看病,秦鸣鹤看后说:“是风毒上攻而起,如果刺头出点血就能好。”则天皇后在帘后面大怒道:“此人该斩!天子的头上是出血的地方吗?!”秦鸣鹤磕头请求饶命。高宗说:“给人看病,议谈病情,按道理是不应该治罪的,并且我的头非常沉闷,几乎不能忍受了,出点血不一定就不好。我决心已定。”

高宗让他给刺。秦鸣鹤唐高宗的百会穴和脑户穴,并出了一点血。唐高宗说:“我的眼睛能看清了。”他的话未说完,则天后在帘后行大礼,谢秦鸣鹤,说:“这是上天赐给我的医师啊!”然后亲自赠送丝帛、珠宝给秦鸣鹤。

刺血术在民间也是非常盛行的,特别是用于急救,往往一针见效,起死回生。中医的精华很多都失传了,确实非常可惜。

原文:唐高宗苦风眩,头目不能视。召侍医秦鸣鹤诊之。秦曰:“风毒上攻,若刺头出少血,愈矣。”天后自帘中怒曰:“此可斩也。天子头上,岂是出血处耶? ”鸣鹤叩头请命。上曰:“医人议病,理不加罪。且吾头重闷,殆不能忍,出血未必不佳。朕意决矣。”命刺之。鸣鹤刺百会及脑户出血。上曰:“吾眼明矣。”言未毕,后自帘中顶礼以谢之曰: “此天赐我师也。”躬负缯宝以遗之。(出《谭宾录》)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