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马云放弃蚂蚁?市场添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3日讯】上个星期资本市场很热闹,阿里巴巴准备和美国分手,巧合的是,有外媒说马云要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而在阿里股价连跌数天的同时,恒生科指也在上周五全线下挫,外资正迅速撤离。有分析认为,这和习近平二十大连任,那些外资看不清未来中共国策有关;虽然,中共目前在经济发展策略上在整体调整,但经济究竟要怎么走,可能还是要等到二十大之后,才能日渐明了。那么,这种转型对外资会有什么影响呢?现在逃离的外资,还会回来吗?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阿里或与美国分手 外资已减持

我们先从阿里巴巴说起,就在阿里宣布将申请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的3天之后,上个星期五,也就是7月29日,美国证交会(SEC),将阿里巴巴列入了面临退市风险的中概股名单。

当天,阿里巴巴美股ADR价格暴跌11.1%,港股价格跌了6.1%。到了本周一早上,阿里巴巴的港股继续向下,低开5%,全日跌3.8%。

阿里巴巴也在这周一发表公告称,阿里保持在纽约上市的同时,申请香港为主要上市地。

当然,阿里要增加另一个主要上市地,会增加合规成本,但和迫在眉睫的退市风险相比,这个问题就不值一提了。

可以看到,一方面,市场在等待阿里巴巴即将公布的最新业绩;而另一方面,留给阿里巴巴这些中概股的时间,也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因为在美国证交会将阿里列入名单的两天前,也就是7月27日,证交会的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曾表示,不会派遣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员到中国及香港,除非美中双方就审计权限达成一致,允许会计监督委员会全面检查公司的审计底稿。

本来,根据去年生效的法律,美国证交会已经点名了150多家中国公司,这些公司最快可能在2024年就会被踢出美国交易所,但是,证交会的主席根斯勒说,如果国会议员提出的一些调整措施获得通过,中概股的摘牌时间表,可能将要缩短一年,要从2024年提前到2023年。

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双方虽然一直在谈判,以免中概股从美国交易所集中退市,但现在仍然进展甚微。

比如,对于阿里可能从美股退市这件事情,《华尔街日报》的评论就认为:“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科技公司与美国资本市场的关系一直很活跃,但现在他们应该为脱钩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的确,这些中资企业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外资已经在撤离。

我们以部分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对阿里的投资情况为例,大陆财新网的数据显示:

6月期间,英国资管巨头安本资管旗下两只基金,减持阿里巴巴的幅度达到12.07%和10.94%。截至6月底,这两只基金所持阿里巴巴股票的市值。只剩1,039万美元和1,377万美元。

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在今年第一季度,将持有的阿里股票仓位砍半,不过二季度的持仓仓位没有变化。截至6月末,该机构所持阿里巴巴的股票市值,是3,410万美元。

阿里,虽然可能少了国际投资者,但是阿里以香港做为主要上市地有一个好处,它将符合纳入港股通的资格,也就是大陆的资金可以买卖阿里的港股股票,或者说,国家队可以出场了。

马云计划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

对于导致阿里股价连跌数日的其中一个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是有关阿里创办人马云的一则传闻。

在7月28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独家报导说,有知情人透露,马云计划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

报导说,自从蚂蚁集团的前身支付宝,从阿里巴巴拆分出来之后,马云通过一个名为杭州云铂投资的公司实体,控制了蚂蚁集团50.52%的股份。报导还说,在中共政府先前展开的整顿行动中,马云成为了目标,中共政府的目的,似乎是要削弱马云及其麾下企业的影响力。

原本,有关马云的风波已经略有平静,突然又报出这样的消息,可能市场就会困惑了,是不是阿里这些企业又被中共政府施压了呢?

监管疑云未消 外资撤离

其实,除了面临退市的阿里股价连跌数天之外,其它的中资网科股也在下跌。上周五,港股恒生科指跌了4.86%,恒指跌了近500点。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应该是外资要清货。

不过,中共当局对网科股的打压,之前似乎已经结束了,为什么外资还要撤呢?

外界普遍认为,影响投资信心的因素至少有三个,首先就是中概股退市风险,我们开头已经讲了,美中双方就中概股审计底稿问题,一直没有明显的进展,留给中概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再一个,就是习近平坚持的“清零”政策,让市场认为中国下半年的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而第三个因素,就是上星期市场上的一些敏感消息,比如马云准备放弃蚂蚁集团的控制权、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等。

中共四十年政策要变?

除此之外,有资深投资人还认为,导致外资撤离最大的因素,是在习近平连任的信号越来越强之时,外资看不清未来几年,中共国策是否会转型?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或者说,资金现在还摸不清楚习近平连任后的经济政策,例如强监管会不会反复?监管的大棒下一个又会打向谁?等等。

既然不能确定,那就不如撤出来先观望,而且现在是美联储加息时节,先去赚点美息也不错。

我们看,刚才提到的,阿里可能从美股退市、马云放弃蚂蚁控制权,还有外资撤离等,这些非常具体的事件,其实,就是中共发展路线转向、以及中共和西方关系恶化的一个缩影,也和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之后,中国国策究竟如何变化息息相关。

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曾经讨论过,在过去5年习近平的任期内,中共的国策为何发生了变化?

过去的40来年,中共大致都在沿着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在走,就是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但是,现在的中共政权内忧外患日益加剧,对内,有人民的不信任,资本的不信任,还有内部的路线斗争;对外,则有西方社会的脱钩,联合抗共。同时,面对你死我活的二十大,习近平还要自保。

在保党还要保命的危机下,目前阶段,习近平明显不会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而是要以“政治挂帅”为核心。

因为对于中共来说,把发展经济做为中心那是资本市场经济的道路,而中共是不可以被经济绑架的,它是要把经济攥在手里,发展经济要以不能威胁权力为根本。

这一点,在7月28日,从中共召开的政治局季度经济会议上就更加明显地嗅出味道。外界注意到,这次会议上,中共最高层放弃了过去一直坚持的GDP增长目标的口号,反而重点强调“动态清零”不能动摇,甚至明确针对防疫要算“政治帐”,暗示可以不算“经济账”。可以看出,中共政治局把习近平的“动态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不可挑战,是在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定调子。

这就是一种政治方向,而这种为了政治目的不计代价的“清零”思路,可以被用在任何一个领域和行业上。按照这个思路看,就能解释为何网科巨头、教培行业等会遭遇到“不计代价”的打压。

而且,中共一定会让这些民营企业家们知道,在“政治挂帅”的思路下,一切来自于民间的发展力量,包括企业巨头都要明白,什么时候都得跟“党”走,才能保住性命。

这种流氓统治,在香港特首任命上面,也可以反映出来这一思路。警察出身的李家超上来不是搞经济,这就是跟紧了中共的思路,首先要稳住政权,经济是给政治服务的。

用西方思维看似不理智的打压和混乱的政策,但从中共的角度看,这都是有目的的在走它要的路线,就是所谓的“中国特色”。

近期,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共党媒《求是》上发文称,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就是要告诉市场,未来几年,中共特色的资本市场要怎么发展。

虽然,中共目前在经济发展策略上在整体调整,但经济究竟要怎么走,可能还是要等到二十大之后,中共内部权力分配完成后,才能渐渐看出点儿名堂。

那么,这种转型对外资会有什么影响呢?要知道,外资进入中国,就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现在外资走了,还会回来吗?

我们都知道,资本是逐利的,只要看明白方向,有利可图,可以随时调转方向。例如对冲基金这样的聪明钱,它们可能会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掉头回来了。

不过呢,西方和中共脱钩,现在看是大势所趋。中概股退市,是美中金融脱钩在一个层面的体现。另外,近期也有报导说,中韩也开始经贸脱钩,英国企业也在大规模切断和中国的经济关联。

大家还记得前一段时间,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欧美资本从俄罗斯陆续撤出,以规避制裁。就亚洲目前的局势来看,一边是中俄联合,一边是拜登在东京成立印太经济框架,看起来,虽然是经济层面的抗衡,但其实更是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反映。那么接下来,资本会不会跟随政治站队,全球资本会不会再重新布局呢,我们拭目以待。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沺欣
顾问:李庭千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