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度加息三码 专家分析后续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1日讯】本周三,为应对高居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再次上调了75个基点提高至2.25%到2.5%。但离1980年代前主席沃尔克打击通胀、曾将利率一路推升到20%还难以等量齐观。有学者分析了现在经济形势与沃尔克时期的不同。

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曾进行过几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加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加息导致失业率飙升,但他的做法在对抗通货膨胀方面是正确的。那麽在如今的高通胀情形下,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也应该遵循前任的步伐呢?

乔治亚学院和州立大学的商学教授克里尔认为,虽然沃尔克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但现在的经济形势则大不相同。

乔治亚学院和州立大学(GEORGIA COLLEGE&STATE UNIVERSITY)教授尼古拉斯‧克里尔(NICHOLAS CREEL):“沃尔克的做法是对的,因为我们在研究那个时候为什么通胀如此之高的时候,经济确实是过热、过度刺激,而这些加息确实帮助了一切回落。”

“能源推动着我们现在通胀的主因。正因为如此,(加息)不会那么有效。因此,采取像沃尔克那样大幅加息的做法, 我认为是行不通的。”

沃尔克曾将利率提高到20%,一度导致失业率飙升,但最终遏制了通胀。现任主席鲍威尔称赞,沃尔克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公仆”。和沃尔克一样,鲍威尔表示,他愿意像沃尔克一样不损害经济增长,以对抗不断上涨的价格。

美国经济研究所(AIER)高级职员罗伯特‧赖特(ROBERT WRIGHT):“我希望我们不会回到20%的利率,但还是应该根据需要积极提高利率,确保能够遏制通货膨胀。”

赖特还是《无所畏惧:威尔玛‧索斯和美国被遗忘的投资者运动》一书的作者。

而安联(Allianz)和格拉梅西(Gramercy)公司顾问、前奥巴马时期“全球发展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埃里安,周四在CNBC的采访中对美联储政策的有效性表示了担忧。

安联、格拉梅西公司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是的,通胀将在总体水平上下降,它不会下降得足够快,(对比)考虑到经济疲软的速度,这将使美联储陷入与过去几个月相同的困境。”

埃里安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存在“加剧滞胀和值得高度警觉的衰退”的风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科林、弗雷德里克森、徐哲、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