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再度加息三碼 專家分析後續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1日訊】本週三,爲應對高居不下的通脹,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再次上調了75個基點提高至2.25%到2.5%。但離1980年代前主席沃爾克打擊通脹、曾將利率一路推升到20%還難以等量齊觀。有學者分析了現在經濟形勢與沃爾克時期的不同。

美聯儲前主席沃爾克曾進行過幾次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加息。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儘管加息導致失業率飆升,但他的做法在對抗通貨膨脹方面是正確的。那麽在如今的高通脹情形下,現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是否也應該遵循前任的步伐呢?

喬治亞學院和州立大學的商學教授克里爾認爲,雖然沃爾克當時的做法是正確的,但現在的經濟形勢則大不相同。

喬治亞學院和州立大學(GEORGIA COLLEGE&STATE UNIVERSITY)教授尼古拉斯‧克里爾(NICHOLAS CREEL):「沃爾克的做法是對的,因為我們在研究那個時候為什麼通脹如此之高的時候,經濟確實是過熱、過度刺激,而這些加息確實幫助了一切回落。」

「能源推動著我們現在通脹的主因。正因為如此,(加息)不會那麼有效。因此,採取像沃爾克那樣大幅加息的做法, 我認爲是行不通的。」

沃爾克曾將利率提高到20%,一度導致失業率飆升,但最終遏制了通脹。現任主席鮑威爾稱讚,沃爾克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經濟公僕」。和沃爾克一樣,鮑威爾表示,他願意像沃爾克一樣不損害經濟增長,以對抗不斷上漲的價格。

美國經濟研究所(AIER)高級職員羅伯特‧賴特(ROBERT WRIGHT):「我希望我們不會回到20%的利率,但還是應該根據需要積極提高利率,確保能夠遏制通貨膨脹。」

賴特還是《無所畏懼:威爾瑪‧索斯和美國被遺忘的投資者運動》一書的作者。

而安聯(Allianz)和格拉梅西(Gramercy)公司顧問、前奧巴馬時期「全球發展理事會」主席穆罕默德‧埃里安,週四在CNBC的採訪中對美聯儲政策的有效性表示了擔憂。

安聯、格拉梅西公司顧問穆罕默德‧埃里安:「是的,通脹將在總體水平上下降,它不會下降得足夠快,(對比)考慮到經濟疲軟的速度,這將使美聯儲陷入與過去幾個月相同的困境。」

埃里安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存在「加劇滯脹和值得高度警覺的衰退」的風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科林、弗雷德里克森、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