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插画进地铁 北京地铁站壁画怪异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1日讯】近日,北京市一地铁站内一幅画风怪异的大型壁画在网络上曝光,引发网络热议。其画面细节与前一段时间引发舆论批评的教科书“毒插画”十分类似,画中人物的容貌与神情都透出某种怪异的特质,被指“审美变态”,令人“恶心”。

引发中国网络舆论强烈反弹的这幅壁画位于北京市地铁黄厂站内。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及图片中可看到,壁画中几乎所有的儿童都是肥胖、光头、大脑袋、吊梢眼、宽眼距的形象,而且眼光呆滞、表情古怪。

其中一副画面上,孩子胸前抱着的猪八戒玩偶身上戴着一朵大红花,被网民质疑是否在暗示“谁长得更丑谁就可以获得大红花?”

(网络截图)

即使个别儿童有头发,发型也十分另类奇特,其中一个人的发型看起来像风火轮,另一个如同古代倭寇的发型。

(网络截图)

有一个场景中出现的一名男子,手拿粉色皮包还翘着“兰花指”,而该男子背后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的发型也很古怪,像“地中海造型”,类似日本江戸时代成年男性的“月代头”。画面上出现的电线杆也凌乱缠绕着像是电线的东西,看上去仿佛随时可能漏电。

还有一副画的是两个女人,她们都穿着类似和服的服装,容貌和体态都不佳——左边的女人缩着脖子耸着肩,身体往前倾;右边的女人露出的左手只有三根短短的手指,还有明显的驼背,手上拿着的类似风筝或灯笼的东西造型也毫无美感,且透出某种怪异。

这副壁画在网络上曝光后,迅速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网友们纷纷留言惊呼: “这都是些什么玩意儿?” “ 难道这些都没人审查吗?” “毒插画进地铁了?”

有网友表示:“重点不是设计者,而是谁确定的设计者,谁批准的方案。”

网络上有帖文评论说,壁画上的孩子们不活泼也不可爱,而且眼神也很怪异,“小孩之间,能有那样奇怪的眼神吗?小孩子本来就是天真纯洁的,他们的眼神是很干净清澈的,不会有那么多复杂的情绪在里面”。

有网友发文指出,虽然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审美倾向不同可以包容,但这些壁画与教科书上那些毒插画一样,诸多看似不经意、其实都是很精心的细节都透出某种怪异变态的精神内涵,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无法包容。

有网文写道,“我们审视过人教版插画之后,再来审视这些壁画,就有一种被深深的恶意恶心到了的滋味。”

还有网友质疑:“为何插画上出现的所有孩子都长得和毒教材插图一个风格?这会不会又是清华美院毕业的吴勇工作室绘制的吧?”

据陆媒报导,这幅引发舆论反弹的壁画名称为《集市童趣》,壁画旁的作品简介声称这些画面描绘了“充满民俗风情的老北京市集场景”,“能勾起观者对童年记忆的无限遐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云云。

对此,有网友留言称,“一点儿看不出这是描绘的老北京市集”。 还有网友写道,“河北人表示无辜,这玩意不是我们河北的。” 网络上众说纷纭,但大多数都是对这幅壁画的批评与质疑,以及要求对此进行调查的呼吁。

(网络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