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暂定访台 中共安排5场军演 美指无开战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已开启亚洲行,台湾行程列为“暂定”。中共官媒威胁安排了5场军演。但白宫指出,中共方面并无对台军事行动迹象。

香港官媒《大公报》7月30 日报导,从7月29日至8月3日,中共军队在台海、南海、东海接连举行5场军演,声称中方“严阵以待,不会坐视不管”。报导还引述专家说法威胁用战机对佩洛西座机“实施拦截或迫降”云云。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回应佩洛西可能访台一事时指出,目前并无中共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证据。

科比说:“(我们)未见到关于台湾方面任何具体、明确的不利迹象。”

佩洛西30日已启程赶赴亚洲。美国官方至今没有证实台湾行程。佩洛西启程前告诉记者:“一路上你们会看到行程”。美媒NBC消息称,佩洛西行程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台湾行程列为“暂定”(tentative)。

中共官媒报导时,却将“暂定”改为“待定”。一字之差,被认为北京试图淡化此事。

据中共海事局发布的消息,7月29日至30日,每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以及晚间7时至11时,中共军队在南海琼州海峡西部海域军事演习;7月30日上午8至12时,在南海大万山岛东南海域军事演习;7月30日上午8时至晚间9时,在福建平潭—岐屿附近水域实弹射击训练;7月30日上午8时至中午12时,在东海部分海域军事演习;8月2日上午2时至3日下午5时,在南海雷州半岛西部海域射击训练。

与此同时,美国航母“里根号”已重返南海,被指有戒备台海之意。

近日,北京官方多次对佩洛西访台发出威胁,被指有“口炮”之嫌。此前中共多次给美台“划红线”,但接连被踩破。网友嘲讽“红线划多了就成红毯了”。

时评人士唐靖远表示,中方叫嚣“军事行动”的只是几个自媒体或退休返聘的前报纸编辑这样的角色,从未见官方、特别是军方明确表态。30日陆军第80集团军官微跳出来喊“备战”,在引发大量关注后又“自我辟谣”,声称只是在“八一节”前夕“牢记备战打仗这一根本职责”,到头来只是为吸引流量而哗众取宠。

唐靖远猜测,佩洛西很可能在未事先公布行程的情况下低调访台,而中共方面也乐得顺水推舟,以“猝不及防”为借口为自己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开脱。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