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否认美国进入经济衰退 各方怎么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了吗?这是一个令全球消费者、政治家和投资者颇感压力的问题。周四(7月28日),美国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两个月萎缩,不过拜登总统否认美国正处于衰退的说法。

如何定义经济衰退

对许多人来说,非官方的经验法则是,在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之后,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其衡量标准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下降——这是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广泛标准。在今年的前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以1.6%的年率萎缩。

周四商务部公布,第二季度GDP年率再次萎缩0.9%。

不过,由经济学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是经济衰退的官方仲裁者,它将正式给出美国何时陷入衰退的信息。它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裁决。该组织的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通常会在几个月内权衡大量的统计数据,然后做出判断。

NBER不仅关注GDP,还关注就业数据、个人收入、工业生产和其它因素。它将经济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的显着下降,这种下降蔓延到整个经济体并持续数月以上”。

拜登否认美国进入经济衰退

周四,在美国政府报告显示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之后,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指出,就业增长稳健,制造业反弹,“对我来说,这听起来不像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拜登大力支持的“芯片法案”立法,向国内半导体制造商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并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科技创新,以增强美国与中共和其它国家的竞争力。参议院正准备在下周通过一项单独的经济方案,旨在降低医疗保健成本、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联邦赤字。

拜登在周四的评论中表示,该法案“远非完美”,但认为它将进行长期需要的投资并有助于抑制通胀。

美联储和政府官员也希望公众不要将经济衰退视为纯粹由GDP定义的——或者可能根本不考虑GDP——他们强调,情况要复杂得多。

美国失业率为3.6%,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工资也在上涨,但没有通货膨胀升得那么快,今年上半年雇用了270万人。

政客和政府官员在说什么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认为,通货膨胀将是“过渡性的”,比现实中的时间要长得多,而且他们可能会为抑制通胀而接受经济衰退的现实。他们都热衷于宣传这样一个概念,即有可能在不使经济陷入倒退的情况下给经济降温——所谓的“软着陆”。

周三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鲍威尔一再被问及美国是否处于或正走向经济衰退。鲍威尔表示,他不相信美国处于衰退之中,但再次加息75个基点,是一个很大的举措,他预计美联储的加息将放缓经济和导致就业市场的疲软。对某些人来说,这肯定会感觉像是一场衰退。

当前经济形势是怎样的

COVID-19以人们从未经历过的方式扰乱了全球经济。这种破坏目前仍然存在。美国面临着40年来的高通胀、重要大宗商品生产地区的战争、实际工资下降、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在多年低利率后正在积极收紧货币供应。与此同时,就业市场良好,消费者支出——经济的最大驱动力——目前还可以。

《卫报》报导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称其为“虚假经济”——对他来说,这些数字“并不相称”。可能需要进入经济衰退,才能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