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为何被树夹住?是谁救了他?

作者:张信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8日讯】唐朝代州西面十多里处,有一株大槐树,被响雷所击,中间裂开几丈长,雷公被夹在树间,吼叫声如雷霆震动 。

当时狄仁杰是都督,带着宾客和随从前往观看。快到那地方时,众人都退却逃散,没有敢向前走的。

狄仁杰独自骑马强行,接近雷公并问他原因。

雷公说:“树里有孽龙,上官命我驱逐它。但我打雷劈它时不慎,被树夹住了。如果有人能将我救出,我会重重地报答他的恩德。”

狄仁杰命木匠把树锯开,雷公才得以解脱出来。

从此以后,凡有吉凶之事,雷公一定预先向狄仁杰报告。

古文

唐代州西十余里,有大槐,震雷所击,中裂数丈。雷公夹于树间,吼如霆震。时狄仁杰为都督,宾从往观。欲至其所,众皆披靡,无敢进者。仁杰单骑劲进,迫而问之。乃云:“树有乖龙,所由令我逐之。落势不堪,为树所夹。若相救者,当厚报德。”仁杰命锯匠破树,方得出,其后吉凶必先报命。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