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為何被樹夾住?是誰救了他?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唐朝代州西面十多里處,有一株大槐樹,被響雷所擊,中間裂開幾丈長,雷公被夾在樹間,吼叫聲如雷霆震動 。

當時狄仁傑是都督,帶著賓客和隨從前往觀看。快到那地方時,眾人都退卻逃散,沒有敢向前走的。

狄仁傑獨自騎馬強行,接近雷公並問他原因。

雷公說:「樹裡有孽龍,上官命我驅逐它。但我打雷劈它時不慎,被樹夾住了。如果有人能將我救出,我會重重地報答他的恩德。」

狄仁傑命木匠把樹鋸開,雷公才得以解脫出來。

從此以後,凡有吉凶之事,雷公一定預先向狄仁傑報告。

古文

唐代州西十餘里,有大槐,震雷所擊,中裂數丈。雷公夾於樹間,吼如霆震。時狄仁傑為都督,賓從往觀。欲至其所,眾皆披靡,無敢進者。仁傑單騎勁進,迫而問之。乃云:「樹有乖龍,所由令我逐之。落勢不堪,為樹所夾。若相救者,當厚報德。」仁傑命鋸匠破樹,方得出,其後吉凶必先報命。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