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持续引爆舆论 美或派航空母舰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6日讯】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计划,在美中台三地引发极大关注和讨论。中共持续高调威胁;美国政界和军界也都有回应。而台湾方面,从7月25日周一起,连续四天进行大规模民间防空演习。马上来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美国媒体上周披露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8月访问台湾后,中共反应相当激烈。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我们正严阵以待⋯⋯”

不仅中共外交部多次发表激进评论,党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近日更是持续威胁,先是宣称中共战机不仅要“伴飞”佩洛西专机,还会穿越台湾领空。最新又再次放话:如果届时美国航母靠近台湾,中共将以岸基导弹配合海空军力对阵。

《华盛顿邮报》7月23日报导披露,美国军方考虑派航空母舰和战斗机为佩洛西访台提供保护。

对于台湾行程,佩洛西没有进行说明,但明确表达美国应展现出对台湾的支持。对于拜登上周三(7月20日)对媒体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今夏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的说法,佩洛西认为,拜登并不是针对她的台湾行程而言。

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2022.7.21):“我认为总统的意思也许是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击落或类似的事情?我不是确切的知道⋯⋯”

美国国会前众院议长金里奇25日发推说:“胆怯是危险的”。他认为,如果美国连议长访台都无法确保其安全,还谈什么支持台湾。

金里奇曾在1997年时任议长期间访问台湾,并与中华民国第一位民选总统李登辉会面。

美国常识学者方伟在推文中说:“对付中共,你对他硬,他才尊敬你,你对他善,他当你好欺负。这就是拜登当局需要学习的外交秘诀。”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佩洛西访问台湾这个事情,是对美国过去将近80年对华政策的一个修正。 ‘一中原则’就是美国作茧自缚,美国采取的所谓‘一中政策’,从1945年以后开始对中国政策的严重错误,才导致了冷战、导致了韩战。”

目前,美国国内政界及智库学者要求拜登政府结束“一中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大,包括前美国防长埃斯珀、前国务卿蓬佩奥等,他们认为对台模糊战略已经过时。

前国务卿蓬佩奥24日发推文力挺佩洛西访台,并表示愿意与之同行。在推文最后,蓬佩奥用“台湾见”三个字,再次展示对佩洛西台湾之行的支持。

至于中共一方的高调威胁,台湾军事专家揭仲教授认为,中共不会轻易引爆冲突,中共军机可能在海峡中线比较窄的部分跨越中线,但不太可能飞越台湾领空。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军事专家揭仲:“飞过领空可能性不大。他们如果朝我们领空接近甚至飞越领空的话,我们的军方会采取行动,甚至要用飞弹加以攻击。这是会导致军事冲突或战争的行动,我不认为中国大陆会这样做。”

另外,从7月25日起,台湾连续四天进行大规模防空演习,首批包括台北、新北、基隆等7个县市,原本热闹的台北市区瞬间变空城。而新北市的防空庇护设施数量庞大,可容纳一半台湾人口。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林岑心采访报导
视频剪辑:林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