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持續引爆輿論 美或派航空母艦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計劃,在美中台三地引發極大關注和討論。中共持續高調威脅;美國政界和軍界也都有回應。而台灣方面,從7月25日週一起,連續四天進行大規模民間防空演習。馬上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美國媒體上週披露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於8月訪問台灣後,中共反應相當激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我們正嚴陣以待⋯⋯」

不僅中共外交部多次發表激進評論,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近日更是持續威脅,先是宣稱中共戰機不僅要「伴飛」佩洛西專機,還會穿越台灣領空。最新又再次放話:如果屆時美國航母靠近台灣,中共將以岸基導彈配合海空軍力對陣。

《華盛頓郵報》7月23日報導披露,美國軍方考慮派航空母艦和戰鬥機為佩洛西訪台提供保護。

對於台灣行程,佩洛西沒有進行說明,但明確表達美國應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對於拜登上週三(7月20日)對媒體表示,軍方認為佩洛西今夏訪問台灣不是一個好主意的說法,佩洛西認為,拜登並不是針對她的台灣行程而言。

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2022.7.21):「我認為總統的意思也許是軍方擔心我們的飛機會被中國擊落或類似的事情?我不是確切的知道⋯⋯」

美國國會前眾院議長金里奇25日發推說:「膽怯是危險的」。他認為,如果美國連議長訪台都無法確保其安全,還談什麼支持台灣。

金里奇曾在1997年時任議長期間訪問台灣,並與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會面。

美國常識學者方偉在推文中說:「對付中共,你對他硬,他才尊敬你,你對他善,他當你好欺負。這就是拜登當局需要學習的外交祕訣。」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佩洛西訪問台灣這個事情,是對美國過去將近80年對華政策的一個修正。 『一中原則』就是美國作繭自縛,美國採取的所謂『一中政策』,從1945年以後開始對中國政策的嚴重錯誤,才導致了冷戰、導致了韓戰。」

目前,美國國內政界及智庫學者要求拜登政府結束「一中政策」的呼聲越來越大,包括前美國防長埃斯珀、前國務卿蓬佩奧等,他們認為對台模糊戰略已經過時。

前國務卿蓬佩奧24日發推文力挺佩洛西訪台,並表示願意與之同行。在推文最後,蓬佩奧用「台灣見」三個字,再次展示對佩洛西台灣之行的支持。

至於中共一方的高調威脅,台灣軍事專家揭仲教授認為,中共不會輕易引爆衝突,中共軍機可能在海峽中線比較窄的部分跨越中線,但不太可能飛越台灣領空。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軍事專家揭仲:「飛過領空可能性不大。他們如果朝我們領空接近甚至飛越領空的話,我們的軍方會採取行動,甚至要用飛彈加以攻擊。這是會導致軍事衝突或戰爭的行動,我不認為中國大陸會這樣做。」

另外,從7月25日起,台灣連續四天進行大規模防空演習,首批包括台北、新北、基隆等7個縣市,原本熱鬧的台北市區瞬間變空城。而新北市的防空庇護設施數量龐大,可容納一半台灣人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林岑心採訪報導
視頻剪輯:林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