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成美共弱鸡赛局 不影响台战略定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欢迎回来。外媒热议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八月是否访问台湾中共外交部跳脚威胁。佩洛西21日回应这问题表示,展现支持台湾很重要,基于安全她不能多谈出访行程。学者(22日)分析,这已成为美国中共之间的弱鸡胆小鬼赛局,但无论佩洛西能否成行,都不影响美国对台湾的战略定位。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我从不讨论我的出访计划。这是一个国家的,这是一个安全议题。”

美国众议长暌违25年,可能在8月亚洲行访问台湾,佩洛西(Nancy Pelosi)21日以安全理由不愿多谈。中共声称要求美方所谓“不得支持台独”。佩洛西重申是支持台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我认为重点在美国展现对台湾的支持。我还认为,我们(美方)没有人在台湾议题曾说支持独立,这取决于台湾的决定。”

总统拜登(Joe Biden)十天内将与习近平视讯会议。佩洛西指出,拜登并未告知她不要去台湾。

时事评论人江峰:“拜登说是,我认为军方认为此时访台不是好主意,这是拜登的一个理解 ,而不是美国军方的正式表态。要知道美国军方是绝对不能介入政治的,怎么可能对议长的访问提出不同意见?这就等于是美国军方违反宪法了嘛。而拜登这样的表达确实也很不得体。”

彭博社整理中共可能的五种剧本,派遣更多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派遣军舰在附近水域军演;共机穿越海峡中线;试射飞弹;共机飞越台湾上空;共机伴飞佩洛西专机。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宋国诚:“真心话与大冒险的这样一个剧本,所谓的chicken game就是个弱鸡游戏,就是在一个对撞的情况当中里面,谁要是最胆小谁就会出局。”

时事评论人唐靖远:“(共军行动)实中带虚,它干货掺了不少水分。去年(美国)议员访台,它就已经说是‘越来越接近实战’了,那么今年议长访台会如何?是否会是更加接近实战?或无限接近实战呢?”

时事评论人江峰:“如果佩洛西决定成行 ,美国军方能做的就是全力护航,那么美台军事合作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美军军机将直接进入台湾领空护航,那么美军还有相当力量水面舰艇部队也会靠前部署。”

学者宋国诚认为,佩洛西亚洲行,代表美国对台湾、对整个亚太盟友的承诺,若避开台湾,将影响亚太盟友圈的信赖。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宋国诚:“除非它是整个套装行程取消,否则你既然出行了 ,然后又刻意在这过程当中里面,把台湾给剔除出去的话 ,那么这样的话什么叫做美台关系坚若磐石呢?”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不管怎么样,美国对台湾的战略定位是已经确定了,她来当然很好,不来,大概伤害应该还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我想我们(台湾)不要期待过高,可能实质上对推进美台关系,应该还是有帮助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