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如果佩洛西真要访台 会被中共的威胁吓住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9日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计划在8月访问台湾。这将是美国众议院议长25年来对台湾的首次访问。她的前任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在1997年访问过台湾。

佩洛西据信原计划今年4月访问台湾和亚洲其他盟友,但是在临行前她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不得不取消行程。

西方媒体关于佩洛西计划8月访台的报道气的中共直接脚,一下拉高了恐吓的调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19日说,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访问台湾,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他还威胁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中共环球时报19日以“佩洛西若去台湾,将是华盛顿的巨大历史错误”为题发表社评。

社评说,如果消息属实,佩洛西最终成行,这将是自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最为恶劣的挑衅之一。

文章称,访台是佩洛西绝对踩不得的高压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态度坚决。中方已经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如果美国一些政客想借台湾问题捞取政治资本,他们一定会对“玩火自焚”这句中国老话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评论最后还发出威胁,所有的选项都清晰地摆在台面上。套在台独势力脖子上的绳子已经越勒越紧,佩洛西的一只脚正踏在绞刑架的踏板上。

中共大V胡锡进的叫嚣就更赤裸裸了。他在微博上发帖说:

“佩洛西如果此次访台成行,将是美国作为整体对中国的公然挑战。

我相信中国的反击措施将是排山倒海的,我们不会接受美国支持‘台独’的这次粗鲁冒进,而一定会清晰地告诉美方,他们在犯一个颠覆性错误。

老胡作为长期关注台海局势的媒体人,我建议国家这一次采取坚决行动,一定要把佩洛西的对台访问搅黄,或者她自己望而生畏放弃访台计划,或者让她的访台成为一次冒险之旅,让她和接待她的台湾民进党当局都惶惶不可终日,深感得不偿失。”

自拜登上任以来,台湾已成为美国和中共之间最严重的争论领域之一。中共军方将越来越多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飞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加剧了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也更趋强硬。

目前,佩洛西办公室不愿证实议长是否计划访问台湾或亚洲任何其他国家,白宫也拒绝对国会的旅行计划发表评论。

但有一个问题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如果佩洛西如果真打算访台,会被中共的威胁吓住吗?这无疑是观察中美博弈和台海形势走向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