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不再是首要考虑条件 俄央行超预期降息

作者: 文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7月22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9.5%下调150个基点至8%,降息幅度远超市场此前预期的50个基点。

俄罗斯央行表示,目前俄罗斯外部环境仍然充满挑战,这极大地限制了该国经济活动。与此同时,俄罗斯通胀率明显低于俄罗斯央行4月份的预测。

17%的通货膨胀率虽然低于俄罗斯央行的预期,但在全球各国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当中,确实是一个惊人的状况。

美联储为应对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加息缩表,为何俄罗斯央行对17%的高通胀还要大胆降息

俄罗斯央行在官方声明中解释称,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既会带来通胀效应也会带来通缩效应。西方对俄罗斯经济、金融、能源和贸易等领域的制裁会带来物价上升,但也会抑制经济活动。当前俄罗斯的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顺差居高不下,也可能会导致通货紧缩效应。

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后,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在官网发表文章阐述了制定货币政策的思路。她表示,一方面,货币政策不应该阻碍经济结构的转型;另一方面,货币政策需要避免滞胀风险。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预测,鉴于货币政策立场,2022年的年通胀率将下降到12.0-15.0%,2023年下降到5.0-7.0%,2024年恢复到4%。如果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可能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以使通胀在2024年回到目标水平,并进一步保持在接近4%的水平。

俄罗斯央行还表示,鉴于目前的经济趋势,预测2022年GDP将下滑4-6%;2023年将下滑1-4%;到2024年,GDP将重回增长,幅度在1.5-2.5%的范围内。俄罗斯央行还预计2022年关键利率将在10.5—10.8%之间,低于此前预期的12.5%—14.0%之间。

经济学家们指出,在西方全面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俄罗斯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预测2022年俄罗斯GDP将至少下降10%。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急需刺激经济复苏,迄今为止俄罗斯政府已经采取了200多项支持经济措施。但加息导致的高昂贷款利息仍在透支俄罗斯的经济动能,因此降息也是刺激经济的必要选项。至于美欧货币政策层面比较关注的通胀角度却并未成为俄罗斯央行的首要考虑条件,俄罗斯已经做好通胀高企的准备。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