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供应商拒还贷 德媒称中国“雷曼时刻”逼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1日讯】中国大批烂尾楼受害业主以强行停贷进行抗争的风潮尚未止息,近日又有数百家房地产供应商也投书地方政府及有关机构,指房企拖欠款项及商票无法兑付,导致供应商朝不保夕,不得已拟停止偿还银行贷款。有德媒发文评论“停贷潮”的后果,直言中国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

周三(7月20日),《香港经济日报》援引财新网的消息称,因恒大及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仍然拖欠款项,包括建筑企业在内的数百家房地产供应商,已集体去信相关部门投诉。信中指控恒大自去年发生现金短缺以来,一直拖欠供应商的钱款,其商票于2021年7月已全面逾期,至今无法兑现,也没提出解决方案,导致供应商们也面临生存危机。供应商们表示,若欠款无法收回,他们也将无法继续偿还银行贷款和支付账单。

近日,中国网络上正在流传一封“湖北省恒大供应商、小微企业停贷停工告知书”。这封写给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武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各贷款银行领导的公开信,落款日期为2022年7月15日。

这份公开信指控,恒大一直拖欠供应商的钱款不予支付,供应商们真金白银供货、运送材料、发放民工工资,换来却是恒大无法兑现的商票,致使供应商被迫卖车卖楼、贷款还债,挣扎求生。现在他们决定,暂停偿还一切贷款及欠款,并会告知同行拒绝一切赊账、商票,由此产生连锁反应及供应链危机等后果,均由恒大承担。

此前,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大批商业楼盘烂尾,已预付购房款的业主们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之中。无法入住购买的房屋,一方面要按月偿还银行房贷,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支付目前租住房屋的租金,加倍的开销使得不少业主入不敷出,生活难以为继。于是在近日集中爆发了烂尾楼业主集体强制停还银行贷款的风潮。

根据GitHub网站发表的“全国各省市烂尾楼停贷通知汇总”,截至16日晚上8点,中国已有25个省份的286个楼盘业主,公开发表了“全体业主停贷告知书”。

此外,西安的烂尾楼业主们还一度包围当地银保监会办公地点进行陈情抗议。这场强制停贷风暴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德国之声报导,德国《世界报》7月1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的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的危机。文章认为,这场停贷危机如果持续发酵,很可能会成为“一场大火”,导致整个中国陷入经济衰退

文中表示,中国会否滑向经济衰退,主要取决于北京当局的新冠政策及拉动中国GDP的房地产行业的前景。文中写道,“(中国)房地产业的麻烦正在逼近。一些人已经担心会出现‘雷曼时刻’,这里指的是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

文章还援引投行专家的话说,中国正在发生的停贷潮是“债务多米诺骨牌中危险的一块”,“这块骨牌倒下可能引发房产销售崩溃和出现更多违约的恶性循环” 。

作者在文中指出,就在几天前,中国又一家房地产公司荣盛宣布无法支付两笔债券的利息,总额为2790万美元。而另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让中国各家银行切实地感受到了严重后果,因为银行们以折合约9.2万亿美元的资金参与了房地产市场,其中,中国建设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其资产负债表的20%左右。

文章援引彭博社专栏作家、2008年在雷曼兄弟工作的任淑丽(音)说:“这勾起了我不好的回忆。”

最后文章写道:“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危机真的升级为金融危机,那么问题就不再是经济衰退是否会随之而来,而是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以及这对世界其它地区意味着什么。”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