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近千药品被剔出医保 核酸检测惹的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8日讯】中国大陆医保药物出现新的变化。自7月份起,有近千种药物被剔出医保范围。业内人士指出,巨额医保基金被中共用于强制核酸检测,面临枯竭,医疗负担加重的后果最终却是老百姓买单。中国医保目录内药品逐年减少,大陆民众就医可报销的药物种类随之下降。

最近网上流传一份“2022年7月1日调整为‘医保不支付’药品”的清单,显示有900多种药品,被剔除在可报销的医保目录外。

其中包括普通消炎头孢胶囊、感冒灵胶囊、抗菌药注射用甲磺酸帕珠沙星等知名品种。

大陆某医院药剂师张渝:“所有的注射剂那些都是处方药,都是需要在医院里面才搞得定的、才买得到的,那些药已经被踢出了医保的清单了。里面有一些药,也就是一般的抗生素啊那种,很多也就是常规用药,即使不是那种甲类医保也算是乙类医保。”

甲类药品属于治疗必需用的低价药,可全额纳入报销范围;而乙类药品则是可治疗选择使用,比甲类价格稍高的药,可按一定比例报销。

患者去医院就医时,如果需要用药不在医保目录中,他们就面临换药或是自费问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取消掉这个药品之后,那么相应的、安全的、有疗效的药品,那你是不是也进了医保呢?有进有出呢?像这个问题呢才是大家最关注的。这方面呢他没有什么更多的消息报导出来。”

大陆一家医院的药剂师张渝表示,每年医保目录药品有进有出,优化药品结构是合理做法,如果只出不进就值得警惕。

张渝:“有些真的是很常规、常用的药。如果都剔出了这个医保的清单的话,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医保的财政已经很吃紧了。”

有慢性病患者向大陆媒体表示,他常去医院开降血脂的药物。但医生近日告知他说,医保“没钱”了,只能报销便宜的仿制药,不能再开原来的原研药。

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中共推行“常态化核酸”政策,甚至要求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

大陆券商华创证券的宏观研究团队测算,疫情至今中国核酸检测费用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4个月花费1500亿。而常态化核酸费用70%至95%由医保报销。

在巨额医保基金被用于核酸检测,引发民众广泛担忧医疗保障的压力下,中共国家医保局5月26号下令,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将由各地政府承担,不再走医保。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疫苗这一个相当庞大的开支的确会影响到医保、社保的资金的余额,也导致医保的那个资金不足。这两年的疫情也导致了好多企业生存相当困难。所以总体来说全社会的缴交医保、社保,其实严格来说它的缴交金额也是在减少,还有人口老龄化,年轻人的那个缴交数量减少的原因。”

6月初,中共国家医保局等四部委还发布通知,称对中国医保基金“倒查两年半”,包括基金使用内部管理情况,违规收取核酸检测费用等。

前陕西润泽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赵明:“从开始核酸检测和强制疫苗到现在,表面上是免费,实际上是医保在买单。网上说消耗医保资金1.5到2万亿,所以近期才有了缩小药品报销范围的举动,这符合逻辑。医保被掏空是事实,掏空之后的后果绝对不会是中共承担,而是全民承担。”

网络上,对于大批药品停止医保报销也是怨声一片。

有网友留言,“不理解,从医保抽出大量资金,浪费在没有效用的中成药和无序的核酸检测上,这么多基础药品却被迫停止报销。”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国际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在推特上表示,2020年,中国约28%的医疗支出,也就是2万亿元人民币是自费。如果把计划用于一、二线城市常规核酸检测的费用用作医保,足以实现中国全民免费医疗。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