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停贷绝地反击:控诉资金被挪用 监管不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近日,烂尾楼停贷潮持续发酵,业主们控诉购楼资金被挪用,政府部门和银行监管不到位。专家说,一人停贷,是法律问题;一千人停贷,那就是民生问题,责任不在业主。

根据GitHub网站“全国各省市烂尾楼停贷通知汇总”,截至7月15日晚间,烂尾楼“停贷潮”席卷中国25个省份,273个楼盘(建案)发表“全体业主停贷告知书”,集体停缴房贷。

这次烂尾楼停贷维权运动,被指是业主们的“绝地反击”,短短4天,维权团体翻了7倍多,并且还在持续快速增加。

维权业主在停贷告知书中直指相关部门及放贷银行监管失责,未按规定把业主们缴的房贷存入监管账户,也未履行资金监管义务,银行违规把预售资金转给建商,导致资金被挪用,工程停工。

预售资金是指商品房预售时,购房人按照预售合约约定支付的全部房价款,包括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以及其它形式的购房款。

按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要全部存入专用账户,目的是为确保楼盘工程按期完成,保障购房者根本利益。但现在的停贷潮显示,银行和监管部门并未对预售资金实施有效监管,导致资金被挪用。

维权业主警告,如果建筑商没有在他们指定的“红线日期”前复工或完成房屋交付,他们将集体停贷,由此造成的损失由银行、资金监管不力的政府等相关利益方共同承担。

有大陆城市和房产研究专家说,一人停贷,那是法律问题;一千人停贷,那就是民生问题,责任不在业主。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对《法治周末》表示,预售资金被挪用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预售资金根本就没进入监管账户,开发商可以随便使用预售款。

第二种是,银行放贷的时候,没有按照要求把贷款发放到监管账户中,开发商同样可以随意使用预售资金。

第三种是,钱虽然进了监管账户,但开发商透过虚构工程进度等方式,把钱转出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4日发文说,此次各地爆发的“集体停贷”事件的直接原因是,部分楼盘预售资金账户空缺,房企无力支付相关款项,导致楼盘工程推进节奏过慢,给购房者带来巨大压力所致。

他直言,烂尾楼问题加剧,从侧面说明部分楼盘的预售资金监管明显不到位,导致工程建设资金空缺。

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处理烂尾楼“停贷潮”问题时要务实,维护购房者权益,稳定社会大局,防范相关问题进一步发酵。

烂尾楼问题频繁 业主维权无门

多年以来,烂尾楼问题在中国已频繁出现。据网易报导,西安300名业主买房11年,拿不到房,被逼无奈住进烂尾楼。

业主曹英英说,孩子一岁时买了房,现在孩子都13岁了。当时他们花六七十万举债买房,却烂尾10年,每月还不得不继续还高额房贷。3年疫情,使她们家收入减少,实在无力承担房租。

今年3月,他们一家搬进这个等了11年的“新房”里。房子四壁还是灰色的水泥墙,没通水电,自打住进来后,他们就没洗过澡。

同曹英英一样住进烂尾楼的业主,其中大部分是买房的刚需一族。这11年来,他们一边租房子住,一边还着房贷,望眼欲穿地等着新居落成。现在实在是熬不下去了,只能搬进了这个不知何是才能完工的“家”。

7月14日,上千业主集结在西安银保监局抗议,控诉银保监局漠视银行违规,不作为、不处罚。要求查办银行违规给开发商放贷。

网上视频显示,业主们高喊“违法放贷”,现场有大批公安戒备。银保监局官员曾犹豫是否步出大门与业主代表沟通,业主们喊话“领导不要怕,我们不打你!”这起抗议事件,大陆媒体均未报导,社交网络也没有相关信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在自媒体中表示,业主停贷变被动为主动,是完美的维权行动。以往所有维权都是去求政府,政府爱理不理的,有的上访一辈子都没结果。现在停贷,着急的是银行和政府,主动权到了维权者手里。

不过,推特账号“财经真相”称,当局已经开始管控舆论,“刚刚实测国内各大平台已经加强停贷通告书的审核,业主已经很难发声了!”

随后,“财经真相”又发推文说,“Github上的停贷楼盘已经被封了,数据还是停留在235,有没有谁知道最新的数据?另外似乎抖音上、微博上也看不到新的强制停贷通告,貌似已经禁止统计,谁还有新的途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