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中国10亿个资遭骇 官方约谈阿里高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5日讯】中国10亿公民个资外泄事件持续发酵,《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阿里巴巴云端运算部门高层陈云松,日前被上海官方约谈,调查这起个资外泄事件,阿里巴巴也就该事件启动了内部调查。

这起个资泄密事件于6月30日曝光,当时有骇客在网上宣称,握有上海公安系统数据库内近10亿中国公民的个资,和数10亿笔警方纪录,开价10枚比特币(大约20万美元)出售。这被认为是中国已知最大规模的骇客攻击事件。

《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报导,这些遭骇的资料库受托管于阿里巴巴的云端平台。而这个数据库有1年多时间未设置密码,导致其中资讯易于遭窃取。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云端部门“阿里云”副总裁陈雪松,已被上海有关部门约谈。阿里巴巴的有关高层7月1日也紧急开会,商讨应对措施。

知情者说,数据外泄事件发生后,公司已暂时关闭被盗数据库所有的访问权限,并检查相关代码。目前尚未查明数据外泄的原因。

报导表示,陈雪松曾是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共安全与资讯技术工程师。

《华尔街日报》无法联系到陈雪松,阿里巴巴和上海市政府也暂未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陈雪松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5研究所任职,担任公共安全资讯化事业本部主任,参与过北京奥运安保指挥系统、武警总体规划和海外国家资讯化建设等国家级计划。

2017年陈雪松正式加入人工智慧公司旷视科技,担任高级副总裁、城市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近期陈雪松转职到阿里云。

据搜狐科技7月4日消息,陈雪松已公开在阿里云工作。云南警方发布的一篇新闻显示,6月30日下午,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赵述刚代领团队到访云南省公安厅,就推进云南公安云计算平台、边境立体化防控项目建设等进行交流,陈雪松以阿里云副总裁的头衔参加会谈。

有专家分析,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中共高层内斗激烈,这起10亿中国人个资外泄事件,会不会有“内鬼”参与。

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如果有内应,那就是网络服务公司,在这里是根据骇客自己的说法很可能是阿里云,安全措施太差,毕竟阿里巴巴有过安全隐患和数据泄漏的前科。

横河在他的自媒体节目《横河观点》中分析,如果是单纯骇客,那说明阿里云的安全措施更糟。中共当局对数据有超级敏感和严格规定,但显然上海政府在这方面还是很不重视的。

他说,“如果是内贼,对中共来说很丢面子。”

另一位时事评论员江峰在他的自媒体节目《江峰漫谈》中分析,这起个资泄密事件清晰的告诉外界,他的政治诉求和目的更强。直接就让人跟二十大大联系起来。

他说,“黑客事件就是摆到明面上来的挑战。显然这是内部作案,否则不会轻松穿越物理隔断;即便黑客穿越了,公安系统和阿里云为什么在漫长的入侵、下载过程中没有截停?”

江峰判断,黑客暴露的个人数据中,不可避免的涵盖了中共高级官员的家属、子女的重要信息,他们的私生活,他们的真实的生活圈子。这些事件一旦曝光,也会让他们惊恐万分,无地自容。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