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各地危机四起 地方政府深陷财政泥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中共国务院近期出台多项政策“稳经济”,但整体经济状况未见起色。有分析认为,中国地方财政状况深陷泥淖,再加上严苛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已把中国经济推到悬崖,摇摇欲坠、危机四起。

李克强5月25日在紧急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地10万多名官员说,“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

与此同时,为刺激经济发展,中共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地方政府也颁布了各种千奇百怪的救房市政策,包括“小麦换房”、“西瓜换房”、团购买房、公务员帮忙卖房等促销政策,但各地房市依然低迷。

据美国之音报导,2022年上半年,中国土地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年增、月增下降均超过5成,三四线城市降幅最大。今年1到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增比下降23.6%,住宅销售额下降34.5%。

除此之外,公务员出现减薪潮。财新网6月底的一篇报导“沿海多地出现公务员降薪”,披露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公务员陆续遭到降薪、各项福利、奖金、补贴被取消,基本工资也被下调2至3成。

山东烟台还出现有教师集体维权,抗议两年的奖金没有发放,还被迫要缴回人民币5万至10万元的收入。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分析,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出现了问题。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政府本来的一个经济大支柱就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与房地产相关,然而现在已基本腰折。

谢田说,眼下中国已有3、4亿套房地产卖不掉,整个经济下滑的时候,很多人失业,也没钱去买,导致环环相扣的恶性循环。

他分析,房价上涨的时候很多人会害怕,消费者因此会想必须买;一旦房价出现下滑,消费者就会想是否会继续下滑,反而不买。销售下滑导致整体破灭,贷款成为呆账,涉及到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和还贷能力。

谢田说,一旦房企破产,很多银行也会跟着垮掉。现在银行已经开始出现问题,村镇银行挤兑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还有资金到期被人偷走、公款卷逃,这显然与经济下滑有关。

谢田说,中国现在制造业萎缩、金融危机、房地产危机,三大危机凑再一起。中国经济发展畸形,过度依赖房地产,本来就是个万病缠身的人,现在又出了车祸,加了一个清零政策,就是病情恶化、病入膏肓。

在美国的Youtuber“小翠时政财经”的小翠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搞卖地、搞房地产、搞园区,又搞一个中心,全都是政府投资。这些投资进去后,KPI就完成了,GDP特别漂亮。

但小翠分析,这些表面漂亮的GDP不是当前中国的需要,且反而会产生不良循环。“经历几任官员以后,这个地方财政就已经不能看了”,因为这严重透支了中国经济。

小翠说,“房子盖得这么高,你进去里面看看,是空的,根本没有人在里面办公。但是债已经负好了。政府借了钱投资,然而并不会产生后来的现金流。那么你没有钱回来,只有钱出去。这是一种非常畸形的财政状态。”

5月23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稳经济。对于中共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小翠也不看好,她说,因为到了地方,资金全部被挪用,并不会直接退给企业,让企业真实享受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