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通胀攀至9.1% 经济衰退论影响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美国通胀危机加剧,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破纪录的9.1%。市场预计,美联储将通过更加激进的加息规模面对困局,但无疑会助长经济衰退的趋势。

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去年相比上涨9.1%,意味着美国人日常消费物价创40年来最高记录。这一指标超出华尔街预期的8.8%。从单月物价涨幅来看,6月比5月上涨1.3%。食品、租金和汽油价格上涨尤其凶猛。

虽然过去几个月,美国劳工薪资有所增长,但已经被超高的物价抵销,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美国人实际收入较去年下降了3.6%。不喜欢储蓄的美国人已经动用存款支付日常开支。对于低收入人群压力更大,为了能节省一点,一些消费者不得不到更远地方的杂货店购买日常用品。

纽约市居民Kate Solomon-Tilley:“贫困地区很难买得起东西,比如我住在(曼哈顿北部)华盛顿高地,有时我不得不到这里来买6.5美元的半加仑牛奶,这样我家才有得喝。”

加州房地产市场也感受明显,抵押贷款利率高涨,让买方和卖方都不积极。

住房报告首席经济学家Steven Thomas:“结果就是房地产市场走低,需求下降,代售房屋数量很少——这造成今年早些时候,出现有史以来最低房屋库存纪录。”

美国总统拜登承认这么高的通胀“令人无法接受”,但辩解称,这一指标已经“过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他说自6月中旬以来,油价降低了约40美分。

不过美国股市并没接受这个说法,周三开盘低迷,三大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

为应对几十年来罕见的高通胀、高物价,美联储上个月已经升息3码(75%),在CPI再创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认为,7月美联储加息规模将更大,市场对经济衰退也更加担忧。

投资咨询公司Cresset Capital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通胀越持续,美联储就必须越激进。我认为美联储越激进的对抗它(高通胀),意味着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会增加。就像美联储通过化疗医治癌症,使用的化学药物越多,身体其它部位遭受的损害越大。 ”

13日当天,加拿大央行非常罕见地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2.5%,这已是今年第四次加息,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表示,还会继续加息直到通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

欧洲情况也差不多。英国、德国都在通胀危机中苦熬,英国6月通胀率也达到了9.1%。

13日,欧元兑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出现1:1,让欧洲经济衰退迹象更加明显。

德国巴德银行(Baader Bank)资本市场分析主管 Robert Halver:“通货膨胀是导致购买力下降的一个因素,而对于公司而言,购买力下降意味着当他们不得不购买以美元出售的非常昂贵的原材料,这样利润就会下降。两者结合起来,公司利润的损失和购买力下降直接指向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2日发布报告,下调今、明两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202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之前的2.9%下调至2.3%。报告认为,避免美国经济衰退正在成为一项越来越艰难的任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